產後需洗腎!腹膜透析上雲端 讓金門腎友不用周周當「飛人」

▲雲端照護醫療管理 居家洗腎更安全。(圖/記者嚴云岑攝)

▲李小姐在家做腹膜透析,數據上傳雲端讓醫護人員都能即時掌握。(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是洗腎大國,20歲以上成年人,每10位就有1位有慢性腎臟病,患者需每週前往3次醫療院所,由醫護人員協助血液透析,對偏鄉民眾負擔沈重。為提高洗腎病患生活品質,台北榮總4月導入新一代「全自動腹膜透析雲端管理系統」,透過雲端加密方式,將病人在家進行腹膜透析的生理狀況傳進醫院,讓醫護可不受時空限制,隨時掌握病患情況。

家住金門的33歲李小姐,學生時期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因控制不佳導致慢性腎臟病,去年生下寶寶後,腎絲球廓清率(eGFR)掉到10ml/min以下,同時出現體力逐漸變差、水腫、搔癢等症狀,需要靠洗腎救命。後經醫病共享決策討論後,李小姐選擇了腹膜透析作為洗腎模式,並加入北榮雲端管理系統,免去周周當「空中飛人」之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糖友產後洗腎 腹膜透析「雲端監控」讓她免當空中飛人。(圖/記者嚴云岑攝)

▲李小姐出席記者會與主治醫師李國華(左)合影。(圖/記者嚴云岑攝)

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腹膜與透析進行毒素清除,患者可在家自行操作更換透析液,「手動洗」為每日2到5次,每次20分鐘;「自動洗」則需要在晚上睡前將機器打開,一覺醒來便可完成洗腎,患者每月回診一次,由醫師檢視一個月的透析及脫水量。

不過,患者在操作過程中,還是可能有疏漏,為了及時掌握病患狀況,北榮「全自動腹膜透析雲端管理系統」,便能透過雲端加密上傳系統,即時接收各項生理狀況,除省去手寫記錄麻煩,一旦發現問題,也可以馬上去電關心,或安排家訪解決問題。

台北榮總腎臟科主治醫師李國華表示,洗腎患者若仍有工作需求,醫療團隊便會建議使用腹膜透析,除不用頻繁回診、飲食限制較少、心血管負擔較小外,也能幫助患者維持較好的殘餘腎功能。但若腹部曾做過大手術,或裝有人工肛門的病友,則不建議使用。

▲雲端照護醫療管理 居家洗腎更安全。(圖/記者嚴云岑攝)

▲腹膜透析與洗腎差異表。(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洗腎人口已超過8萬人,且每年以1.2萬人速度持續增長。李國華表示,三高疾病相關慢性病用藥,以及飲食習慣,為導致台灣洗腎人口連年增長的元兇。根據國健署調查,有慢性腎臟疾病,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5年內罹患腎臟病的機率分別是非三高患者的1.7倍、2.4倍及1.6倍。

遠離腎病最重要的就是飲食,台北榮總腎臟科主治醫師黎思源提醒,民眾應避免高油、高鹽等食物,若診斷出三高,也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剛進入透析治療的患者,可先使用腹膜透析,等到腹膜功能下降,再轉血液透析。而台灣無論是腹膜或血液透析,都是世界級品質,腎友無需太過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