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故障率偏高?調薪招募飛官?空軍主力戰機困境

▲F-16戰機能擔負對地、對海與制空作戰,出勤率會比較高,相對的故障次數也會跟著增多。(圖/DIIC)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11月7日,媒體報載空軍三型主力戰機故障次數誰最高的新聞;這則新聞主要的依據是立法院預算中心「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評估報告,截自108年9月底,空軍F-16、IDF、幻象2000型戰機故障次數,分別達到8,938次、9,191次與8,191次。

戰機故障次數與一般印象大不同

上述新聞後續與大眾過往,幻象戰機故障率最高的印象不同,這些印象也得到新聞報導的證實。4月中旬,報載出現F-16戰機故障率連3年攀高的新聞,新聞大意是,F-16戰機因服役時間超過20年以上,故障率107年比104年成長約30%;更令人驚訝的是這新聞的引述空軍官員說法的後續消息。

幻象戰機故障率104年為9447次,107年度到107年11月15日止的故障次數達到13452次,近3年幻象戰機的故障率成長42%左右!何以4月份的新聞與11月的新聞大不相同?

▲幻象戰機主要擔任對空攔截任務。(圖/DIIC) 

11月份的新聞出爐後許多評論隨即指出,這種只看故障總次數的算法頗有疑義。首先是,應將總故障次數除以各型戰機的數量,計算單一戰機架數的故障率才有意義。其次,F-16與IDF機隊都持續升級作業,幻象戰機外傳也有封存若干架次,應將這些架次扣除。最後則是應當以機隊的飛航架次或是飛行時數除以戰機數量才有意義。其他還有許多計算方式也都廣為各界所討論。

這新聞持續到11月12日,立委就此議題質詢國防部,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目前的故障率計算,因將定期維修也算進去,造成誤解;因為當初要送立法院解凍,也將定期維修計算,但實際故障率只有0.6%,也都為非危險性故障。

一般器具使用久了故障率會慢慢變高,零附件越多的飛航器這種現象更明顯。目前空軍現役15型飛航器,已經有12型超過20年,其中F-5型機服役時間介於32到39年;飛機進入中壽期後,開始面臨零件消失、故障率攀升的狀況。

▲目前在三型主力戰機外,仍有服役達30餘年的F-5 E/F戰機機群捍衛著台灣空域。(圖/DIIC) 

在新進戰機尚未形成戰力,現有戰機又必須擔負戰備的狀況下,進入中壽期的飛機得更加注重妥善率的問題,而這些必須編列維修經費支持。11月的評估報告也指出,空軍司令部每年編列零附件購置與保修經費相當可觀,2016到2020年分別編列95.26億元、100.52億元、103.27億元、122.47億元與114.70億元。

飛行員招募將面臨困境

在後續11月10日的立院財政委員會中,預算中心也提醒空軍,近9年空軍F-16戰機飛行員退伍人數108人、新近遞補129人,淨增加21人。雖然表面上有所增員,但後續增購66架F-16C/D Block 70戰機,若含雙座機在內,所需空勤組員將有所不足。

對此,空軍早於8月20日就發佈新聞稿,指出新購戰機聯隊員額議題,將視成軍期程,專案檢討員額,滿足新興兵力需求,納入「五年編裝需求計畫」執行,可如期完成戰力編成。

▲戰機飛行員除常態性飛行外還需兼負業務,有些飛行員會因為業務壓力而選擇離開飛行線。(圖/DIIC) 

戰機故障率可以用不同的數學計算式取得不同的解答,但人力的增補與離退卻是一個動態過程,這幾年F-16戰機飛行員的淨增加不見得後續幾年會跟著增加,飛行員相對的訓練期程也比較長,有許多沒有「飛」出來的飛行員會轉任其他職位,外界質疑飛行員不足並非空穴來風。

除了檢討編裝計劃外,空軍也預化調整飛行加給方式,後續改為提高飛行員續服現役獎勵金的方式提高留營意願,在飛行員工作環境與負荷上也做改善因應。種種留營方式都有所缺陷,以調高待遇來說,先前因待遇高而留營的因素最終也會因為外界薪資日益調整而選擇離去,改善飛行員的負荷很可能只是理想,因為現役飛行員除飛行外,還須負責業務,往往是業務壓力讓飛行員選擇離開飛行線。或許大幅度降低飛行員所需負責的業務,讓飛行員專心戰訓本務會比調整待遇來得有用。但無論如何,空軍未來將遭遇主力戰機進入中壽期,而飛行員可能不足的窘境。

熱門推薦》

►國安威脅多元化?大選特勤「安維七號」結訓典禮

►日本強化「空中戰力」 F-15戰機性能提升

►看更多【尤里安】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