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海澤坦言貿易戰「僅部分勝利」 紐時:巨大成本換小協議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中美貿易戰暫時畫下休止。(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在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暫告一段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儘管目前的協議僅能代表部分勝利,但這樣的進展仍就非凡,估計到了2020年,美國對中出口將增長一倍。不過,部分專家認為,過去19個月以來的爭端,對美國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影響,若是將這段時間內美國企業所付出的成本算入,那麼此協議只能算是一筆「小交易」。

萊特海澤15日接受CBS訪問時指出,「這是試圖整合兩個截然不同體系的第一步,對我們雙方都有利。」他表示,第一階段協議在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上所達成的進展,是極度非凡的,並預計到了2020年,美國對中出口將增長一倍。

萊特海澤也承認,這份協議僅代表部分勝利,因為還有許多現狀無法立刻改變,「任何認為可以一鼓作氣改變中國的人都是愚蠢的,但總統不是,他很聰明。」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左)、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與美國財務部長梅努欽(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左)、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與美財務部長梅努欽(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美國企業團體對協議感到非常樂觀,認為這有效緩解了貿易戰的緊張局勢。但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奧爾登(Edward Alden)認為,若將這19個月貿易戰美企所付出的成本算入,現階段協議的成效就大幅縮小,「很難將協議視為總統的聰明策略,伴隨著相當高的代價,這只是一項小協議。」

川普先前曾表示,所有對中加徵的關稅都是由中國的企業支付,但根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nited State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數據顯示,自開始加徵關稅以來,從中國進口零件和產品的美國企業,已經額外繳納近400億美元的關稅。多項經濟研究數據也指出,關稅成本的負擔落在美國企業和消費者身上的程度,比落在中國企業身上的還要多。

▲▼上海洋山深水港,中美貿易戰。(圖/路透)

▲專家指,關稅成本多由美國企業與消費者負擔。(圖/路透)

川普和他的顧問團指出,這段時間他們替美國帶來破紀錄的低失業率、強勁的股市和高漲的消費者信心,貿易戰從沒帶來負面影響。專家卻認為,如果沒有貿易戰,美國的經濟增長會更迅速,尤其貿易戰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也抑制了商業投資。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經濟學家贊迪(Mark Zandi)認為,貿易戰在製造業造成的影響非常明顯。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認為,川普政府不斷大肆宣揚這紙協議帶來的短期勝利,「但這些協議帶來的效益,並不足以彌補貿易戰在各方面引起的不確信,這些不僅傷害了商業信心,也大幅抑制了投資。」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5日表示,中國一直不贊成用加徵關稅來解決經貿摩擦,因為貿易戰沒有贏家,而中美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也是好消息,「這一協定符合國際社會的一致願望,有利於中美經貿關係逐步恢復穩定正常發展,有利於為正在下行的世界經濟注入信心,有利於為全球貿易秩序帶來穩定性。」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敲定 梅努欽透露「第二階段已著手進行」確信川普將連任!
►美國防部長:美中競爭但沒冷戰 重點是引導中國走「正確道路」
►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預計明年1月初簽署!王毅:對世界是利好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