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陸地最低點「登曼冰川」藏海平面下3.5公里 深度是聖母峰的一半

▲▼南極,冰原,南極洲,極地。(圖/記者戴榕萱攝)

▲南極洲全洲約98%的地方被平均厚度1.9公里的冰層覆蓋著。(圖/記者戴榕萱攝)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冰川學研究團隊發現地球陸地的最低點,位於南極洲東部的登曼冰川(Denman Glacier),總長約100公里,寬約20公里,深藏在海平面以下3.5公里,深度幾乎是聖母峰海拔高度的一半。

根據BBC報導,這項研究在本週「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秋季會議」上,公開研究團隊製作的新南極洲冰架下方的地形輪廓圖「BedMachine Antarctica」,同時也刊登在雜誌《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

新南極洲的地圖填補的航空勘測的空白資料,雖然有雷達儀器貫穿南極洲,發射微波電磁脈衝追蹤岩石地形,但是仍有一部份領域是沒數據的。為此,研究團隊領導人莫里格姆(Mathieu Morlighem)博士利用物理學「質量守恆定律」,結合現有的雷達測量和冰運動數據,計算出有多少的冰流過登曼冰川。

如果知道有多少的冰進入山谷,以及其移動速度,就可以計算出冰的體積,即得知谷底的深度和崎嶇的程度。莫里格姆博士表示,「這是陸地上最深的峽谷,根據我們的計算,峽谷在海平面3.5公里以下,流經南極山脈的冰川在其水槽上都會有山脊,而這些山脊是未知的,它們能夠使冰蓋具有彈性」,此項研究將助於了解氣候變化對於地球的影響。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縮寫為NOAA)的數據,海洋平均的深度為3.6公里。地球最深的地方為西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深度為11公里。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