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暗黑停車場城市死角變身超人氣商場 基隆東岸廣場榮獲台灣建築獎首獎

▲ 暗黑停車場城市死角變身超人氣商場 基隆東岸廣場榮獲台灣建築獎首獎。(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 暗黑停車場城市死角變身超人氣商場,基隆東岸廣場榮獲台灣建築獎首獎。(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2019台灣建築獎」頒獎典禮14日下午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基隆東岸廣場在眾多優秀作品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首獎殊榮,市府由都市發展處處長徐燕興代表,自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手中接過獎牌。

14日是全國建築師節,全國建築師齊聚南港展覽館,共同研討,也頒發今年度建築各項獎章。基隆東岸廣場商場位於基隆東岸碼頭,該建物原為地下四層、地上一層之老舊停車場,原來空間開放性不足,為城市死角。經由促參引進民間投資和經營活力,並邀請梁豫章建築師,在梁建築師巧妙的設計,精煉的建築設計與精準的材料運用。並在市府以整體都市設計的協力下,取得今年度建築界最高榮譽,台灣首獎。

▲ 暗黑停車場城市死角變身超人氣商場 基隆東岸廣場榮獲台灣建築獎首獎。(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 基隆東岸廣場榮獲台灣建築獎首獎。

一般促參的商場設計,以商業空間極大化設計,缺少公共開放空間,評審委員認為,東岸廣場於地面一層留設公共通廊,讓田寮河與忠一路商圈聯通,並把交通循環站服務空間點亮。三樓的退縮開放空間,成為觀賞郵輪和基隆港絕佳地方,樓上的開放天空跑道,也別具特色。一個商業空間有如此的公共性,評審認為這市府和投資者,高度整合,顯見市府能力。

▲ 暗黑停車場城市死角變身超人氣商場 基隆東岸廣場榮獲台灣建築獎首獎。(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 基隆東岸廣場榮獲台灣建築獎首獎,基隆市府由都市發展處處長徐燕興代表領獎。

基隆市都市發展處表示,基隆海港、城市與山丘形成緊密的都市發展關係,東岸廣場是內港第一步,市府以「港、城、丘」的都市再生策略,未來還會結合東岸海港大樓整改建、文化中心改建,並興闢東岸廣場,將這幾塊基地用天空平台串接起來。後續市府將透過城際轉運站新建工程、國門廣場計畫、水環境改善計畫等...,將基隆內港水岸環境塑造為國際觀光、人本、親水休憩兼具的都市空間。基隆重回台灣頭,已經成形。

2019年共177件作品參選,經過建築師與學者組成的評審團實地勘查入圍作品後決選,基隆東岸廣場透過老建築改造,讓沒落景象翻轉為人流來往的商業與休憩空間,展現建築的環境影響力及啟發性,因此才在眾多優秀作品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