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入山前做好「水計畫」!玉山主群峰多處山屋蓄水池乾涸

▲玉山主峰線多處山屋、蓄水池已呈現乾枯見底狀態。(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主峰線多處山屋、蓄水池已呈現乾枯見底狀態。(圖/玉管處提供)

記者白珈陽/南投報導

入冬以來,山區降雨狀況欠佳,玉山主群峰線多處高山避難屋的蓄水桶水量普遍不足,甚至有的已乾涸見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呼籲,登山客入山前須規劃好「水計劃」,確認前往攀登的區域是否有足夠水源,以免落入無水可用的窘境。

玉管處表示,中南部地區每年約於10月起至隔年2、3月間,降雨量及降雨天數均明顯減少,因此每年這時節的高海拔山區,因位於集水區域源頭且接近山陵高處,其周遭環境水資源變化消長情況較中低海拔變化明顯,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各登山路線多屬此區間,因此玉管處園區內各山屋都呈現水源不足、吃緊的狀況。

玉管處說,以玉山主群峰線中途重要休憩點排雲山莊為例,現有蓄水設施於溪谷集水源頭共有2處,其中經由高低差重力自然引流的水源頭為最主要供應水源,但該處已於11月中乾涸,為持續維持登山遊客用水需求,目前每日需多次使用抽水及發電機等設施,改由排雲山莊下方約300公尺處溪谷中集水,並經由機械設備抽取上至山莊蓄水池內,方能提供遊客使用,高山地區水資源確實得來不易。

▲排雲山莊主要水源頭之一已乾涸無水。

▲排雲山莊主要水源頭之一已乾涸無水。

另外,玉山園區內的其他高山避難山屋,大多位處於山脈稜線地勢高處,多數都是採用屋頂雨水槽截留收集蓄水,更容易受天候乾燥及久無降雨之影響,因此目前確實已有多處避難山屋蓄水桶(圓峰、大水窟及轆轆谷等處山屋),因久無雨水進帳,水塔已經見底無水,請欲到訪的登山遊客應自行提前因應及規劃合理的用水計劃。

玉管處呼籲及提醒想進入園區登山的遊客,台灣山區於特定季節受降雨量偏少情況影響,登山除應自行提前因應及規劃合理的用水計劃,避免發生無水可用的窘境外,天乾物燥炊煮用火時應小心謹慎以防星火燎原,造成設施及山林火災。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更多新聞】

「關你們甚麼事?」他縱火燒死7人毫無悔意 面對偵訊一臉不屑:我有權緘默

玉井縱火7死/憲兵猛男淪弱雞…佛堂靜養遇惡火殞命!歌手叔叔慟:他來不及跑

禿燕合體!韓國瑜嗆「民進黨對不起台灣人!」 承諾當選將「重啟核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