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掉出「3顆粉肉球」!她上完廁所...洗一洗塞回 後果驚悚:整個感染了

放屁,屁股痛,痔瘡。(圖/記者李佳蓉攝)
▲上完廁所肛門竟掉出3顆粉紅肉球,淡定女洗一洗再塞回。(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女生下體由前到後為尿道、陰道及肛門,且三部位皆位於較內側,相較於男性擁有肛門及另一個外顯的生殖器,也更容易互相感染。一名女子因有痔瘡每次上廁所時都會從肛門掉出「3顆粉紅肉球」,且都要洗淨擦乾後再塞回體內,某次因痔瘡發作塞不回而晾在外頭,加上擦拭屁股時未妥善清潔,下場超慘讓她苦不堪言。

大腸直腸科醫師蕭慕琦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曾遇到一名女子本身患有第4度痔瘡,且一次就有3顆,每次上廁所時「粉紅色肉球」就會從肛門掉出來,因為光靠擦不夠乾淨,因此「都要洗一洗」再把它塞回去!不發作還好,但某次發作卻讓她無法將痔瘡塞回去,整坨晾在外面,極度不舒服。

上廁所掉3顆粉肉球!她「洗一洗塞回」。(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女子痔瘡發作塞不回,最後細菌竟往前蔓延感染陰道。(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蕭慕琦醫師解釋,痔瘡的表層是黏膜層,會分泌摸起來濕濕的黏液,但其實裡頭沾滿如大腸桿菌等細菌。女子有次即因痔瘡發作無法塞回體內,在排便後又未清潔乾淨的情況下,導致痔瘡細菌一不小心向前蔓延,感染到鄰近的私密處,造成陰道發炎治療許久才痊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慕琦指出,痔瘡可依「痔核」區別為1~4度,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第1度,因從小到大每天都在排便,因此受到摩擦會「出來一些些」,痔核若還在肛門裡就算第1度,一般無症狀。若是第2度,痔核會跟糞便摩擦而往外推,直到排便結束再縮回。

蕭慕琦接著說,第3度痔瘡需要自己用手將其推回;待第4度最嚴重狀態,肛門內的肌肉纖維、結締組織斷裂時,痔核就會落在肛門外,有些人上完廁所後「整坨都在外面」,還要洗一洗再把它推回去。一般第3及第4度痔瘡都可以考慮手術,但仍要視症狀而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偉明指出,「經常用力排便」或長「時間蹲坐廁所」,很容易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而膨大凸出,造成痔瘡。姚偉明提醒,民眾一定要養成正確的排便習慣,上廁所就專注上廁所,不要一直滑手機,把上廁所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沒便意也不要硬蹲,要多喝水、吃蔬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