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毒梟棄置「化骨水」狂撈千萬!竹檢奔波3地逮7人 驚見他租廠房倒毒液

▲▼ 新竹檢方破獲環保犯罪集團。(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新竹檢警日前破獲以李姓主嫌為首的環保犯罪集團。(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戴若涵/新竹報導

新竹縣關西鎮日前遭人棄置多桶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廢液,檢警循線逮回2名犯嫌,深入追查後發現,背後還有龐大犯罪集團操控,9、10日再度出擊,另再帶回7人,其中李姓主嫌訊後被聲押禁見獲准,其餘犯嫌則坦承犯行,主動繳納犯罪所得712萬元後,交保候傳。

新竹檢方偵辦關西鎮遭棄置化骨水案件,先是羈押了2名犯嫌,深入追查後發現,背後有龐大環保犯罪集團操控,隨即成立專案小組研擬偵查策略,由於犯嫌足跡遍及新竹縣、桃園市、新北市,檢方與行政院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及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展開合作。

有關單位透過空拍機、縮時攝影機監控相關場域及進出車輛,鎖定偵辦對象,9日展開緝捕行動,隔日於新北市林口區、桃園市新屋區、台北市執行搜索棄置點、廢棄物產源公司、違法處理業者等共計8處發動同步搜索,最後在新北市林口區查獲鷗翼式大貨車正準備卸下裝滿廢溶液的10桶貝克桶,要將桶內廢液排入山坡地,當場阻止非法棄置行為。另外,檢警也在桃園市新屋區發現犯嫌租下倉庫,進而將廢液排入廠區土地的手法。

▲▼ 新竹檢方破獲環保犯罪集團。(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檢警在桃園新屋發現,犯嫌以租下倉庫將廢液排入廠區土地的犯罪手法。(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 新竹檢方破獲環保犯罪集團。(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經過一連2日的搜索及偵查,檢方扣得挖土機、山貓、堆高機、鷗翼式大貨車及帳冊、發票、電腦主機等證物,並逮捕犯嫌共7人,其中李姓主嫌訊後被聲押禁見獲准,其餘犯嫌也都承認犯罪,主動繳納犯罪所得共712萬元後,交保候傳。檢警粗估,該環保犯罪集團不法獲利逾千萬元,日後將依法對犯嫌追徵追繳。

根據檢警調查,該環保犯罪集團除了涉犯日前新竹縣關西鎮棄置廢氫氟酸案、桃園市新屋區廢溶液棄置案、新北市林口區廢溶劑棄置案,以及新竹縣芎林鄉金雞蛋農場廢溶液棄置案外,李姓主嫌的犯罪手法還與檢警於6月查獲的新北市樹林區非法處理廢酸洗液案如出一轍。

▲▼ 新竹檢方破獲環保犯罪集團。(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檢警10日搜索棄置點、廢棄物產源公司、違法處理業者等共計8處。(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 新竹檢方破獲環保犯罪集團。(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為確認非法棄置場址中廢棄物掩埋情形及是否有土水流失狀況,檢警13日召集相關單位與地主赴新北市林口區山區就地開挖,現場估計遭棄置的廢棄物達17公尺深,總棄置體積更高達7500立方公尺。

廢棄物經採樣送驗後發現,成分是化工廠生產樹脂產生的廢溶劑,主要成分為「二甲基乙醯胺」 ,若接觸會造成肝中毒神經毒性,甚至可能影響尚未出生的嬰兒生殖能力,勞動部日前才公告將有「二甲基乙醯胺」引起的疾病及其續發症納入職業病種類,足見其對人體危害甚鉅。

檢方呼籲民眾,除了不可從事非法處理廢棄物的行為外,若地主在未經主管機關許可的情況下,提供土地堆置、回填廢棄物,同樣是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另外,民眾若有土地出租給他人使用,發現有疑似不法情事或堆置、貯存不明物質之行為,應立即通知相關單位。

▲▼ 新竹檢方破獲環保犯罪集團。(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檢警粗估,該犯罪集團不法所得逾千萬。(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 新竹檢方破獲環保犯罪集團。(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更多新聞】

朋友不洗澡飄惡臭!暴躁男氣炸2度猛揍害「倒地慘死」...他喊:我有幫擦血

半年沒聯絡...前女友約聊天:想做一件事!在他面前「淋汽油自焚」慘成焦屍

彰化老闆向兒稱「我打死你媽」!陳屍台南牧草田...他驚曝:前陣子曾談離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