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破南山佈局!展現魄力駁回尹衍樑之子尹崇堯代理董座 杜英宗2年後難回鍋

▲▼顧立雄(左)、尹衍樑(右)。(圖/ETtoday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推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之子尹崇堯,代理南山人壽董事長的人事案,昨(12)天遭金管會駁回,要求重新考慮人選,業界評論,這打破了南山人壽大股東的精心佈局,讓尹崇堯無法代理2年,杜英宗屆時若要回鍋南山當董座,難度會提高。

南山人壽因為新系統頻頻出狀況,遭金管會重罰3000萬元,「投資銀行教父」杜英宗也被停職2年,還要求南山人壽改善期間不要讓杜英宗插手,大股東們決定先派36歲的尹崇堯代理董座。2年後,當杜英宗停職期結束,到時候,會不會回鍋南山當董事長,成為業界觀察焦點。

如今,這個佈局被金管會打亂,南山人壽也只能重新思考,找尋真正具威望的專業人士,才擔任董座,才能說服金管會以及南山股東、員工、保戶。如果,新的董座幹的有聲有色,解決了系統問題,重新贏得員工與保戶與社會大眾信任,那2年後,有何道理要新董座下台,交棒給杜英宗回鍋?

換句話說,杜英宗回鍋南山董座的必要性與正當性,屆時將是一大問號。

反過來說,南山人壽現在四處尋才,請求有威望有資歷的專業人士,前來幫忙救火,若對方得知,只能幹2年,到時候得交還給杜英宗,那還會有人願意當個短期代班董座嗎?

說起來,尹崇堯的代理董座人事案,本來就不是最佳方案,因為南山人壽問題重重,光是「境界」保單系統連環失誤、勞資爭議就處理不完,杜英宗也被停職下台,外界原本預期,南山會找保險業專業人士,接下杜英宗遺下的董事長職務。可沒想到,南山卻推了尹衍樑之子尹崇堯,引起各界疑慮。

南山人壽工會前理事長嚴慶龍先前就質疑,尹崇堯這段期間都待在杜英宗身旁當特助,也就是說,許多大小會議,尹崇堯都參與其中,那麼杜英宗當初如何決定引進境界新系統、公司決策如何錯誤,尹崇堯理應也透澈熟知,「南山人壽沒有了杜英宗,卻改由尹衍樑獨子領導,會比較好嗎?」

金管會也知道此事的嚴重性,因此兩次面試尹崇堯,3大考量包括:一、尹崇堯年紀較輕,僅36歲;二、南山人壽規模大,必須較謹慎;三、過去保險公司擔任董事長,多是金融界熟悉的人,或曾擔任總經理或副總經理,大家對尹崇堯較為陌生。

最終,金管會展現魄力,駁回尹崇堯的代理人事案,其實也是呼應了官方積極推動的「金融業去家族化」,貫徹經營與所有權分離,避免法人董事被大股東任意改派,並強化公司治理及董事會多元化,避免應屬於一般股東的企業,無端變成「家族事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