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崇堯代理南山董座案被打槍 學者大讚金管會「有guts」!

▲▼南山人壽中山分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代理董座人事案,歷經金管會二度面試仍遭駁回。(圖/記者湯興漢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南山人壽代理董座尹崇堯人事案,歷經數月嚴格審查,金管會今(12)日宣布尹崇堯2次面試未通過,要求南山重新考慮新人選,也是金管會首見駁回的保險業董事長人事案,有學者大讚「顧主委太有guts了!」,按照過往經驗,官方多以附條件或附觀察期核准,這次可說是首開先例,擋下公司董事會通過的人選。

尹崇堯雖然是南山人壽大股東尹衍樑之子,但才36歲的他,並沒有豐富的保險業經歷,並不符合金管會要求的5年以上經驗,同時,尹崇堯也不是保險業界公認或熟知的資深人才,從各種層面來看,都讓外界質疑他有何能力擔任南山人壽董事長,連前任董事長杜英宗都無法處理的新系統問題,他能如何解決?

金管會也知道尹崇堯的人事案無法輕易通過,因此特別安排兩次面試他,甚至還出動審查小組,要來確認資格,結果還是無法說服金管會,直言「尹崇堯在保險專業能力、保險業經營經驗方面,仍有待進一步歷練提升及累積經驗」,人事案給打了回票,展現了金管會的魄力,贏得外界的掌聲,也強化了公權力,日後要繼續貫徹公司治理,推動「金融業去家族化」等政策,會更有力量與說服力。

金管會要求南山人壽重新考量代理董事長人選,對於股東、員工、保戶來說,都是深思熟慮的判斷,試想,掌握廣大保戶龐大資金的壽險公司,如果不是專業人士來帶領,誰能放心?唯有透過金管會把關,督促南山人壽找到對的人,才是為股東員工保戶著想。

回顧此事,起因於南山人壽新系統從去年9月上線後問題百出,出現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情況,須由人工方式逐一確認,引起數百位保戶、業務員遠赴金管會陳抗,高喊「系統錯亂,保單停效」、「無故停效,理賠漏掉」等口號,期盼主管機關能依法進行處置。

金管會9月1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南山人壽新系統提出處分,更點名董事長杜英宗未善盡督導之責,身為新系統的專案負責人,專案進度落後,追加預算金額龐大,累計總花費達101億元,嚴重影響保戶及公司營運,因此金管會下重手,對南山人壽祭出史上最大罰單3,000萬元,更下令杜英宗停職2年,且停職期間不得支付任何報酬,同時也暫停販售投資型保單,直到系統完全改善為止,不難看出對杜英宗的不滿。

隔2天,南山人壽董事會決議,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兒子尹崇堯接任代理董事長一職,但今年才36歲的他,儘管出任南山董事迄今已有3年,也曾在商品部、精算部及客服部歷練,但仍不符合保險業負責人資格條件規範的保險相關專業及年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代理董座尹崇堯人事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這次也親自面試,嚴格把關進行審核。(圖/記者湯興漢攝)

據了解,尹崇堯第一次是由保險局長施瓊華上陣面試,瞭解相關經營理念及表達意見,面試時間長達2小時,第2次則因尹崇堯專業資格、年紀較輕、資歷尚淺等問題,由審查小組進行面談,也罕見成為第一位由金管會主委親自面試的壽險公司負責人。

綜合評估後,金管會保險局今天宣布代理董座尹崇堯人事案「緩議」,考量南山人壽資產及業務規模龐大,就擔任代理董座一職而言,尹崇堯在保險專業能力、保險業經營經驗方面,仍有待進一步歷練提升及累積經驗,因此要求南山盡快重新推派人選。

針對這起人事案,一舉開創保險業3項首例,首先是金管會主委親自面試的保險業負責人,再者是史上首位需要面試2次的保險業負責人,最後是經過董事會通過後,遭否決的保險業董事長,最終金管會展現魄力,駁回尹崇堯代理董座人事案,堅守自己訂定的金融監理原則,且依規定嚴格把關審核。

尹崇堯代理董座案遭金管會擋下消息一出,金融學者大讚「顧主委太有guts了!」以往慣例都是附條件或附觀察期核准,條件符合後或觀察期屆滿後,就會給予正式核准,這可說是「首開先例擋下公司董事會通過的人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