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遭半人半獸獵殺! 蘇拉威西島發現最早「說故事」壁畫

▲▼印尼蘇拉威西島壁畫。(圖/路透)

▲ 印尼蘇拉威西島的壁畫可能繪有最早的「故事」。(圖/路透)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澳洲考古學家去年在印尼蘇拉威西島西南部洞穴中,發現一幅已經有4萬4000年歷史的壁畫,壁畫中似乎記載著一頭水牛遭到半人半獸的生物拿著矛和繩子獵殺,這個場景可能是世界上記錄下歷史最悠久的故事。考古學家布魯姆(Adam Brumm)表示,第一次看到可能有故事敘述的壁畫出現。

根據BBC報導,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的考古學家布魯姆(Adam Brumm)在2年前第一次看到這張照片,是他的同事在印尼一個稱作「Leang Bulu'Sipong 4」的洞穴中發現,「我看過數百處在岩洞中的壁畫,但從來沒出現過像這樣狩獵的場景。」

壁畫的大小大概5公尺,繪有水牛和蘇拉威西的野豬,而旁邊比較小的圖案長得像是人類但有動物的特徵,像是具有尾巴和很長的鼻子,有一些手上拿著長矛,還有一些繩子綁在水牛的身上。

蘇拉威西島每年都在發現新的遺址,其中,至少有242個具有古代意象的洞穴。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的考古學家佩蒂特(Paul Pettitt)表示,這次發現的壁畫,能不能代表是在敘述一個故事,還是只是長時間繪出來的圖像,仍需要更加深入的探討。

▲▼ 南非,Blombos Cave,布隆伯斯洞窟,發現古老石頭。(圖/路透)

▲南非的布隆伯斯洞窟(Blombos Cave)發現古老石頭上有人類繪製的痕跡。(圖/路透)

印尼這幅壁畫雖然可能是繪製出最古老的「故事」,卻不是發現最古老的壁畫。有科學家去年在南非發現目前最古老的壁畫,可以追溯至7萬3000年以前。此外,婆羅洲去年也發現一幅可能繪有最古老的動物的壁畫,至少有4萬年歷史。

這項研究結果由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的考古學家發布在《自然》(Nature)期刊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