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高價股飛翔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今年十一月份營收到十日為止完全揭露,十一月兩大報頭條新聞都以台積電為頭條,經濟日報寫著「台積電營收再創新高」,工商時報則說「台積十一月營收再飆新高」,台積電公布的十一月營收是一○七八.八四億,這是歷史新高數字,也是台積電營收連續四個月站在千億大關的數字,按照這個進度,台積電第四季營收會超過三二○○億,會比第三季的二九三○億元高出一成左右,由營收推估第四季EPS也可能達到四.二元以上,全年EPS可達十三元以上,今年的本益比約二四倍,但如果明年台積電在5G題材牽動下,業績繼續往上拉,假設單季EPS從四元左右起跳,那麼全年EPS可能達十五、十六元,如果本益比再從現在二四倍左右繼續朝著三○倍左右發展,那麼摩根士丹利預估的四六六元目標價,可能就不是達不到的目標。

PA族群單月營收亮眼

觀察台股要從二○二○年成長的腳步脈動來觀察,十一月公布的營收,上市公司三兆台幣,月減○.五%,年減二.一六%,這是歷年第三高的營收,十一月上櫃公司營收一.九一二兆,月減○.八%,年減○.八三%,為歷年次高,上市櫃公司合計三.一九兆是歷年第二高,十一月創新高公司五一家,這當中再細看以產業的榮枯,成長幅度最大的是PA相關公司,十一月營收年成長五九.九%,這個區塊包括穩懋十一月營收二二.八九億,比去年同期成長六四.一%,宏捷科二.五九億,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一○%,全新成長四四.八%。IC設計業成長十一.一%,代表企業如聯發科十一月營收二○六.一六億,成長十.四%,瑞昱成長三五.四%,致新成長三九%,世芯KY成長一○六.二%,這個成長力道也是帶動世芯股價從六一.六元狂飆到二四七.五元的主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大成長的背後,也帶出狂漲的股價,再看今年前十一個月,衰退比較嚴重的兩個大族群,一個是被動元件,一個是矽晶圓,前者整體衰退十九.二%,後者衰退十八%,再來看個別公司,像是從一三一○元跌下來的國巨今年前十一個月營收衰退四七.六%,華新科也衰退三八%,奇力新減少十一.二%,禾伸堂減少十二.二%,都是顯著的下滑,當然股價也慘跌,國巨從一三一○元跌到二○六元,華新科從四九一.五元跌到一四二元。

另外,矽晶圓整體營收跌十八%,龍頭大廠環球晶從六四二元下修到二○○.五元,合晶從七五.六元跌到二五.九元,台勝科則是從一八一元跌到七八.四元,但如果看營收,同是一線大廠環球晶今年前十一個月只比去年同期減少○.九%,不像國巨大幅衰退四七.六%,反而是二線廠像台勝科年減二八.七%,合晶少了十六.七%,嘉晶少了十五.五%。

這可以看出矽晶圓沒有業績衰退被動元件那麼可怕,因此在跌勢中相對有抵抗力,而這兩個今年跌慘的產業,隨著5G應用深化,未來再展雄風的機會也很大,值得特別留意的是,被動元件、矽晶圓產業,在目前全球競爭中的態勢中都是日本大廠領先的態勢,例如,在國巨之前有Murata、Keocera、TDK等,矽晶圓前兩強是信越與Sumco,從戰略的角度來看,國巨的陳泰銘驍勇善戰,他先整合國內的被動元件產業,從電阻、電容、電感產業整起,凱美與智寶合併,奇力新併美磊,現在國巨張開大爪,開始向美系大廠併購,最近的Kemet就是國巨殺入汽車電子產業的十分巨大動作。

矽晶圓展現抗跌力道

國巨最旺的時候,市值高達四五九二億台幣,超過一兆日圓,現在縮水剩下一五七五億,隨著併入Pulse、君耀等大廠效益發揮,國巨把競爭力拉高,至少有機會打進世界前三強。而環球晶已是世界第三大矽晶圓廠,要打敗信越恐有難度,但是要追上經營相對保守穩健的Sumco,似乎指日可待,目前信越市值四.九一兆日圓遙遙領先,但Sumco市值五二○八億日圓,與環球晶接近。

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的被動元件、矽晶圓廠可能不久會產生國際級大廠,被動元件廠國巨有陳泰銘領軍,戰力十足,華新科的焦佑衡有小諸葛的架式,他能接納人才,把大家拉在一起打拚,被動元件產業有雙龍搶珠,這是台灣產業的福氣。而矽晶圓的徐秀蘭火候漸成,後勁不能小看,目前環球晶市值來到一五九二億元,與Sumco的差距已不遠,而環球晶背靠台積電,明年長約如簽下,股價會有較大攀升空間。

從環球晶的損益表來看,今年前三季本業獲利一四○.四三億,比去年好景的同期一二七.七七億元一點也不遜色,這比起同業台勝科去年第三季本業獲利四六.二二億,而今年前三季只剩下二二.四九億,獲利減半。被動元件衰落的力度更大,國巨去年前三季本業賺三二三.五六億,股價此時衝上一三一○元,但今年前三季本業只小賺六三.四五億元,只剩下盛況的五分之一,這是股價大跌的關鍵。華新科去年前三季本業賺一八八.八億元,今年前三季剩六四.八億元,約三分之一,降幅小一些;其他如禾伸堂從三二.○八億降到九.七億,信昌電從十四.七二億降到七.四一億,約剩一半,可以看出被動元件衰落力道很猛烈。

因此,從財務報表上可以看出,環球晶前三季稅後淨利一○七.三六億超過去年前三季的一○二億,EPS二四.五七元,也超過去年前三季的二二.六元,這可以看出在產業盛極之後的調整,環球晶仍能維持不墜的力道,但股價受到業績逐季下滑的調整壓力仍然存在。二○一九年環球晶三個季度的本業獲利分別是五二億、四六.七三億、四一.七一億元,毛利率從四一.○一%、四○.○五%降為三七.八%,第四季可能進入谷底,但今年EPS仍可維持在去年水準之上,這樣來算,如果明年仍配息二五元,環球晶殖利率仍達六.八七%,本益比只有十一倍,這應該是值得逢低投資的個股。

四大天王撐起台股

台股已挺進到一一七○○,現在距離一二六八二的歷史最高點已不到一○○○點的差距,從八月的一○一八○向前推進,這一波近一六○○點的大漲幅中,完全應驗了達爾文物競天擇的原理,帶領台股向前挺進的其實是市值前十大中的四檔個股,這當中台積電今年從二二五.五元漲到三一九元,漲幅達四一.四六%,市值已來到八.二七一兆,這兩天一位相識三○年的老朋友來看我,他已七十歲了,他說一生進進出出股票,已經有點厭倦了,最近他做出一個決定,一口氣買進台積電一千張,他把這一千張台積電的股票當成一生養老的寄託,以後他靠台積電配發的股息過日子。

他很單純的想法,台積電已是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半導體企業,他看來看去,與其進進出出,不如一鳥在手,抓好台積電不要動,如果台積電有什麼三長兩短,台灣也完了,這是他的選股核心理論。其實這是對的,這是大數法則,我想到小時候家裡養了豬,母豬一胎都生了二十幾頭小豬,為了怕母豬翻身壓死小豬,我通常都要徹夜守候,後來我觀察能夠吃到母奶的小豬身強體壯,不能吃到母奶的小豬有的很快夭折,同是一胎小豬,經過一周後,小豬勇壯的與虛弱的相差懸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6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看不懂、很弔詭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看不懂、很弔詭

統一企業(1216)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談到昨日台股盤中崩跌逾千點、收盤重挫774點,以及全球經濟狀況,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認為「還是看不懂、現在的情況很弔詭」,資本市場價值跟實際商業價值是不對稱的。

2024-04-20 13:3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不只台積電!台灣工業電腦領先全球 謝金河點名六廠商

不只台積電!台灣工業電腦領先全球 謝金河點名六廠商

財信傳媒董事長日前以「工業電腦:台灣最拿手的產業」為題撰文,表示過去幾十年來,很多產業都出現競爭集中化的現象,第一名和第二、三名差距非常大,像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和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的差距,不過工業電腦產業並沒有出現這樣現象,更點名六家表現優異的廠商。

2024-04-20 13:53

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

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

為削減成本,全球知名運動品牌Nike年初公布裁員計劃後,根據《路透社》報導,Nike將在俄勒岡州全球總部裁員約 740 名員工。

2024-04-20 12:12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