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收回4處美軍基地!尚有22處待返還 污染責任歸屬難達共識

▲▼文在寅與川普2017年11月造訪駐韓美軍基地漢弗萊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與文在寅2017年11月造訪駐韓美軍基地漢弗萊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政府11日下午於平澤市美軍漢弗萊營基地(Camp Humphreys)與美國展開第200次駐韓美軍地位協定(SOFA)聯合委員會,商定正式收回4處廢棄的美軍基地,但針對污染責任問題還未達成共識,將暫時代美軍負擔約1100億韓元(約新台幣28.1億元)的淨化費用。

江原道原州市的隆營(Camp Long)與老鷹營(Camp Eagle)、仁川市富平區馬基特營(Camp Market)及京畿道東豆川市哈維營(Camp Hovey)先後於2009至2011年間關閉,11日會議中由美軍移交南韓。

雙方商定,以未來持續商討污染責任歸屬、加強管理駐韓美軍目前使用中的基地環境方案、就韓方提出的SOFA問題進行改正的可能性等條件為前提,即刻將4處營區交還南韓。屬返還對象的80處駐韓美軍基地中有54處已經在美軍遷往平澤後移交完成,11日又交還4處,至此美軍須返還南韓的駐軍基地剩下22處。

《韓聯社》指出,韓美雙方早在2010至2011年間就啟動移交這4處基地的作業,但對淨化責任意見分歧,擱置至今,直到今年初成立聯合專家小組展開協商,也未能達成共識。韓方主張,美軍駐紮當地造成環境污染,理應負擔淨化費用。美軍承認,4處基地確實有環境汙染問題,但程度不大,因此不須付補償責任,此前也沒有負擔淨化費用的前例。

►青瓦台決定盡早收回美軍基地! 韓媒:為防衛費及GSOMIA對美施壓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