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健檢一疊資料」神煩!錠嵂保經開發AI智能 拍照上傳系統…數分鐘搞定保障分析

▲錠嵂保經開發「AI智能保單健診系統」,大幅縮短保單健診的時間。左二為錠嵂保經總經理趙惠仙。(圖/記者楊絡懸攝)

▲錠嵂保經開發「AI智能保單健診系統」,大幅縮短保單健診的時間。左二為錠嵂保險經紀人總經理趙惠仙。(圖/記者楊絡懸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為了協助保險業務同仁,業者持續精進保險科技發展,提供更快速、簡便的保單應用服務。錠嵂保險經紀人11日宣布首創開發出「錠嵂AI智能保單健診系統」,拍攝保單內容後,按一鍵直接上傳至系統,就能快速為保戶提供保單健診服務,預計錠嵂業務同仁未來均可使用此套AI系統。

錠嵂保經總經理趙惠仙表示,台灣醫療水準日新月異,新醫療技術的誕生及二代健保DRGS實施,舊有保單條款不一定能夠因應支付新醫療技術費用,例如達文西手術,動輒需自費10多萬元;部份以前需要住院開刀的手術,現在用門診手術即可完成,理賠項目已不符使用,造成買了保險,卻無法完整分擔風險的狀況。民眾更應該定期進行保單健診,適時補強保障規畫內容,才能有效發揮保險風險控制的本質。

▲錠嵂保險經紀人總經理趙惠仙。(圖/記者楊絡懸攝)

▲錠嵂保險經紀人總經理趙惠仙。(圖/記者楊絡懸攝)

趙惠仙說,業務員協助客戶進行保單健診,從中提出建議,必須先從一疊「保單資料」整理分析,逐一核對理賠的項目,再製作成易讀的建議書及表格後,最後才約客戶見面說明講解,整段流程往往需要花費1至2星期的時間。尤其台灣保單滲透率高達20%,每人平均投保2.5張以上,也就是說,保險業在台灣呈現出被需要的發展,最有趣的事情是,10人中至少有9.5個人不知道自己到底買了什麼保單,「這樣的需求也是我們在意的。」

「我的想法是,必須釋放保險業務員的時間,把省下的時間充實自我、加強與客戶的溝通,這塊就是AI無法取代業務員的專業。」趙惠仙說,錠嵂保經花了1年時間,與洽吧智能及昇華科技合作研發「錠嵂AI智能保單健診系統」,採用先進的「光學字元辨識技術」(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OCR)辨識技術並結合雲端險種資料庫,保戶可直接用手機拍下擁有的保單內容首頁,數分鐘後,系統就直接從資料庫抓下對應的保單資料並比對判斷,再彙整出現有的保障概況,提供給業務員進行診斷與建議,也縮短了業務同仁與客戶溝通時間。

▲錠嵂保經首創AI人工智慧,拍下保單首頁,上傳至系統,即可快速使用保單健診服務。(圖/記者楊絡懸攝)

▲錠嵂保經首創AI人工智慧,拍下保單首頁,上傳至系統,即可快速使用保單健診服務。(圖/記者楊絡懸攝)

▲錠嵂保經AI人工智慧,拍下保單首頁,接著把照片上傳至系統,即可快速閱覽保單健診服務。(圖/記者楊絡懸攝)

洽吧智能創辦人趙式隆表示,保單健診是一個讓「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驅動的人工智慧落地應用的絕佳場域。除了OCR技術辨識保單取代人工登打,洽吧智能導入的「潛在語義索引」(Latent Semantic Analysis, LSA)讓機器能夠獨立閱讀保單內容,並作出初步決策。

「遇到機器無法正確判斷的資訊時,就再交由專業的第一線業務同仁處理。」趙式隆說,這整套人機協作流程是絕佳的「擴增智能」(Augmented Intelligence)應用範例,除了大幅提高行政作業效能,同時也讓業務同仁與保戶能更透明、即時溝通切身的保障規劃。

錠嵂保經指出,由於業界保單的版本樣式眾多,AI智能必須經過使用經驗累積,才會越來越聰明,因此採取「4階段開發進程」,第一階段先與數十位開發者小規模協作開發;第二階段擴大內部招募300多位優先使用者加入體驗回饋;第三階段是目前開放階段,進一步對全錠嵂超過2000位業務員開放使用;最後第四階段,則是不斷進行機器學習的優化,往未來開放保戶也能夠輕鬆使用的最終目標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