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長者、學齡前幼兒」今開打!1305家院所週日開診服務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料照。(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今(8)日開打,疾管署表示,可接種對象包含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等重症高風險族群,提醒除攜帶健保卡,幼兒還應攜帶兒童健康手冊,長者也建議攜帶身份證做為比對。本次開打適逢週日,全國各縣市一共有1305家衛生所以及合約院所提供接種服務,民眾前往疫苗接種前可先洽詢合約院所,以免白跑。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長者與幼兒均為流感高危險群,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包含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等,甚至導致死亡,因此優先安排為第二階段接種對象,請於開打後儘速至合約院所接種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開打,適用對象為長者與學齡前幼兒。(圖/疾管署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開打,適用對象為長者與學齡前幼兒。(圖/疾管署提供)

12月8日第二階段開打後將有4,090家合約院所及衛生所可提供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不過由於今日為週日,各縣市回報除連江縣外一共有1305家衛生所以及合約院所提供接種服務,民眾可從各縣市衛生局整理「流感疫苗院所開打資訊」以及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網站進行查找。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四價,分別採購自國外廠賽諾菲與國產國光兩家疫苗,由於國光公司提供的四價流感疫苗適應年齡為3歲以上兒童及成人,3歲以下幼兒僅可施打賽諾菲公司的四價流感疫苗,且劑量無須減半。

莊人祥提醒,家中有未滿9歲幼兒的家長,若幼兒為生平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須於接種第1劑疫苗後間隔4週以上再接種第2劑,以獲得完整保護力;由於每家廠牌的疫苗病毒株種類一致且製程相似,2劑疫苗廠商不同也不會影響效果及安全性。

▲▼不同廠牌疫苗應完整標示,並落實三讀五對,以避免誤打情形發生。(圖/柚子醫師陳木榮提供)

▲不同廠牌疫苗應完整標示,並落實三讀五對,以避免誤打情形發生。(圖/柚子醫師陳木榮提供)

也由於3歲以下幼兒僅能施打國外廠疫苗,疾管署指出,合約院所應將不同廠牌流感疫苗分層放置,並明顯完整標示,避免誤用;接種前,應落實三讀五對,確實核對疫苗廠牌及品名。知名網紅小兒科醫師「柚子醫師」陳木榮日前於疾管署記者會分享自己診所經驗,除分層放置,也會在牆上貼圖片比對,提供民眾瞭解。

若未滿3歲幼兒誤接種國光公司疫苗時,因疫苗內含抗原劑量與其他四價疫苗一樣,不需再補接種,但接種院所應告知當事人、追蹤個案狀況,並向衛生局通報接種異常事件。

疾管署也提醒,國內流感疫情仍處低點尚未進入流行期,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之民眾如依時程接種,將可於流感疫情達高峰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從11月15日開始分三階段開打,第一階段(11/15)為國小至高中校園學生、醫事人員接種,接著的第二階段(12/8)是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第三階段(1/1)則是其他公費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