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交付產量太少 解放軍買蘇-35「補缺口」納入考量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先前曾有消息指出,土耳其可能會採購俄製戰鬥機蘇-57,而後又出現大陸有意採買蘇-35戰機的消息。雖然殲-20是大陸的第一款五代機,同時也裝備了空軍航空兵作戰部隊,但它的交付速度實在不如預期、數量還不夠多,因此如果以蘇-35來補足空軍的缺口,或許有此可能。

據報導,大陸空軍新一代的主戰機型殲-20、殲-16和殲-10C都已批量生產並交付入列,但這些新戰機的數量並不夠多。其中,殲-20又有最多人議論,雖然它是大陸第一款五代機,但在生產、裝備部隊及訓練使用上,都還有著很大的試驗性與探索性。

殲-20現在已裝備了空軍航空兵作戰部隊,也能稍微推出服役數量,但與殲-16及殲-10C相比,它的交付速度明顯差強人意。

▲▼殲-20掛彈表演。(圖/CFP)

▲殲-20。(圖/CFP)

雖然殲-10C和殲-16的產量和換裝都已開展,但數量比起2010年時,殲-10A/S、殲-11A/B、殲-7A/AⅡ的換裝,瀋飛、成飛、西飛3家企業全速生產的每年百架規模,總產量則在西飛退出生產後變少。

目前瀋陽的重型機產能難以提升,現在又都在量產殲-16,因此即便殲-11D有了原型機,也不易量產,所以在總產量上,依舊難以增加。

隨著大陸的兩艘國產航母對更多艦載機的需求,以及兩款重型電子戰飛機在研製定型的裝備需要,沈飛的產能還要分配給新批次、彈射型、電戰型的殲-15及電戰型的殲-16,引此空軍重型多用途戰鬥機的產能仍有可能減少。除非殲-16系列的生產會在近幾年就走入尾聲,否則採購蘇-35來填補空軍缺口,也不無可能。

▲▼莫斯科航展,Su-35戰鬥機,蘇-35。(圖/路透社)

▲蘇-35。(圖/路透)

蘇-35在動力、飛控及航電上,都並不是特別突出,它的機載武器領域潛力也有限,進而將影響解放軍對它的性能水平判斷,是否採購也仍有諸多疑慮。而且蘇-35目前還無法使用大陸所產的各類機載武器,這個部分也會影響購買意願。

殲-20畢竟仍是五代機,性能仍較為優秀,蘇-35這種四代半戰機中就只是因為五代機產量不足,才進而有了填補空缺之用,並無法取代五代機的前瞻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