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獸醫研究所「布氏桿菌病」感染 師生陽性數增至96人!

▲▼ 蘭州獸醫研究所「布氏桿菌病」感染 師生陽性數增至96人。(圖/翻攝微博)

▲蘭州獸醫研究所爆出學生感染布氏桿菌病。(圖/翻攝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農業科學院蘭州獸醫研究所近日爆出學生感染布魯氏菌病(台灣稱:布氏桿菌病),蘭州市疾控中心7日表示,已對獸醫研究所317名師生進行檢測,其中96人呈血清學陽性,目前均為隱性感染,無明顯症狀。

根據陸媒報導,中國農業科學院在首例陽性發生後,11月29日組織學生進行診治,陽性報告數量增加後,在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和蘭州市衛生健康委及疾控中心的協調下,邀請相關專家研究制定了治療方案,確定診治醫院,並開闢綠色救治通道,對學生進行檢查、診治。

收到報告後,中國農業科學院了封閉相關實驗室、實驗動物、動物舍,配合流行病學調查組調查40多人,配合調查組對動物房飼養實驗動物實驗室進行了取樣,對陽性人員用餐餐廳、研究所周邊飯館進行調查。目前,具體的疫源調查工作正在進行。

▼布氏桿菌病主要經由牛、羊等牲畜傳染。(圖/CFP)

羊群示意圖。(圖/CFP)

布氏桿菌病主要的傳染源為牛、羊等牲畜,傳播途徑有直接接觸病畜或其排泄物、消化道,如引用生牛奶、做飯過程中生熟砧板不分,以及呼吸道吸入被污染的飛沫、塵埃。

布氏桿菌病急性期病例表現為發熱、多汗、肌肉和關節疼痛、乏力、肝脾淋巴結腫大。慢性期病例多表現為關節損害,關節強直,長期發熱等,不能從事體力勞動,俗稱為蔫巴病、懶漢病。此外,布氏桿菌病還會危害男性睾丸、女性卵巢等生殖系統。

根據疾管署資料,台灣不是布氏桿菌病疫區,但是曾於近年發現數名在非洲與東南亞感染的境外移入病例。 布氏桿菌主要在動物間傳播,不同種類的布氏桿菌會影響不同的脊椎動物,如綿羊、山羊、牛、鹿、麋鹿、豬、狗及其它動物。人類則是因為接觸到感染動物的組織或食入乳製品而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