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傳遞2020年經濟工作「五大信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翻攝自新華社)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圖/新華網)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0年經濟工作,《新華社》指出,會議傳遞了2020年經濟工作五大信號,包含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化外部壓力為改革開放動力、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改進領導經濟工作的方式方法。

根據《新華社》報導,會議傳遞的信號一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會議提出,明年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要做到『四個堅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提到,明年經濟工作的目標和舉措都已明確。這「四個堅持」,將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明年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全面做好「六穩」工作。

信號二為「化外部壓力為改革開放動力」,會提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要堅持用辯證思維看待形勢發展變化,增強必勝信心,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李承健說,展望明年,中國經濟面臨的內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在這種情況下,中央一方面強調長期向好趨勢沒有變,穩定預期、堅定信心;一方面強調化壓力為動力,用改革開放和自身發展的確定性對沖外部不確定性。

信號三為「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會議指出,明年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說,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能否兌現承諾、交出合格歷史答卷,三大攻堅戰是必須跨越的關口。

信號四是「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會議強調,要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推動農業、製造業、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王軍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強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同時,中央著眼長遠,進一步強調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強調高品質發展,未來經濟工作將更加注重品質、結構、社會民生。

信號五是「改進領導經濟工作的方式方法」,會議提出,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製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改進領導經濟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

中央黨校教授韓慶祥說,面對依然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明年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必須以強大的製度優勢和治理能力有效應對一系列風險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