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值台幣3.3億!印刷廠學徒「國中畢業」變偽鈔大師 竟騙過驗鈔機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刑事局破獲假美鈔集團,搜出美金1092萬元假鈔(約新台幣3.3億元),是國內史上最大宗的偽造美鈔案。警方發現,廖姓主嫌僅國中畢業,但偽造技術高超,竟騙過銀行驗鈔機,懷疑該案與3年前兆豐銀行偽鈔案有關,研判已有上百萬美元流入市面。

▲▼警方在嫌犯家中查獲超過千萬的百元假美鈔。(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警方在嫌犯家中查獲千萬假美鈔,換算高達新台幣3.3億元。(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刑事局日前接獲線報,有集團涉嫌印製假鈔,立刻在5日上門搜查,沒想到竟查扣總額千萬元美鈔,不僅換算高達新台幣3億元,而且偽鈔印製精細,程度直逼北韓「超級假美鈔」,僅靠一般小型驗鈔機根本無法辨識。

▲▼警方在嫌犯家中查獲超過千萬的百元假美鈔,美國秘勤局認為屬於超高仿度的偽造美鈔。(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這批假美鈔全數騙過小型驗鈔機。(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根據警方調查,64歲廖男只有國中畢業,年輕時在印刷廠當學徒,後來開印刷廠變老闆,從業20多年,直到10年前才關廠。不料竟動起歪腦筋,購買油墨等原料,利用專長印製百元假美鈔,再透過其餘同夥以台幣350元至450元不等金額販售。

刑事局上個月查獲廖嫌等5人後,懷疑該案與2016年兆豐銀偽鈔案有關,立刻通報美國特勤局駐香港分處調查專員。經美方派員檢視,發現這批偽鈔確實與當年兆豐金的假鈔特點雷同,除了紙鈔上「機關」Department一詞被錯拼成Departmend,幾乎看不出明顯漏洞。

▲▼警方在嫌犯家中查獲超過千萬的百元假美鈔,美國秘勤局認為屬於超高仿度的偽造美鈔。(圖/記者邱中岳攝)

▲假鈔上的"T"誤印成"D",成為明顯識別點。(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警方指出,這批高仿度的偽鈔可以完全通過小型驗鈔機檢驗,但若遇到精細度較高的專業驗鈔機,平均10張只會有3張通過檢驗。嫌犯除了詐騙需要兌換美金的民眾,還私下宣稱假鈔可以在東南亞酒店、賭場及郵輪等地使用,吸引不少黑道分子購買。

今年初,一對不知情夫婦持假美鈔到蒙古觀光,結果遭當地警方拘留詢問,險些回不了國,全案才因此曝光。警方經過數個月追查,鎖定闕姓中盤商、謝姓原料商、廖姓主嫌等人,兵分多路將5人逮捕到案。

▲▼警方在嫌犯家中查獲超過千萬的百元假美鈔。(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廖姓主嫌過去是印刷廠學徒,從業20多年,以高超技術製作偽鈔。(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不過,廖姓嫌犯否認犯案,聲稱假鈔來自一名陸籍友人交付,他只是幫忙販售。不過,警方保持懷疑,訊後4人聲押獲准,將持續追查背後是否有其他藏鏡人或共犯。

2016年3月,兆豐銀行敦化分行一時不察,被200多萬假美鈔以兌鈔方式騙走新台幣6600多萬元。當時兆豐金時任董事長蔡友才震怒,認為該案有損外匯銀行龍頭口碑,因此召開人評會懲處分行經理、副理及襄理,記大過乙支,並調任非主管職務。

▲▼警方在嫌犯家中查獲超過千萬的百元假美鈔。(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印是假鈔的特殊原料是管制物品,警方將進一步追查上游來源。(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