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功堂主/《冰雪奇緣2》:歷史血淚不能Let it go

●香功堂主/熱愛電影的部落客,經營「香功堂」部落格與臉書粉專。

 「永遠不能相信會魔法之人。」
「不,恐懼才不能相信。」

 艾莎女王跟妹妹安娜公主過著幸福日子,但她不斷聽到遠方傳來的神祕呼喚,迫使她再次踏上旅程,試著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當然,勇敢的安娜公主、阿克、雪寶也會一路隨行,保護艾莎的安全…

《冰雪奇緣2》幕後團隊很努力,努力想出四大元素:風火水土,好讓畫面顯得更壯盛、情節更刺激、並且加入更多小朋友喜愛的角色(例如水馬與火蜥蜴);努力讓雪寶搞笑,只要是有雪寶的場景,戲院裡的小朋友都笑得非常非常開心,證明這個角色的討喜與成功;努力讓阿克變身成大暖男,甚至奉送一首復古情歌MV,走過80、90年代的觀眾,應該會忍不住哈哈笑出來吧;努力賦予艾莎和安娜新任務,艾莎試圖回溯過往,解開自己為何擁有魔法之謎、安娜不再只是個不懂世故的純真女孩,而是從害怕世事變化到接受成長與肩負新責任的成人。

《冰雪奇緣2》Frozen II - 我們都在探索愛的過程遍體鱗傷,但一切都值得

▲《冰雪奇緣2》。(圖/翻攝自IMDb。)

《冰雪奇緣2》沒有第一集的好看,續集劇情之於我,有著嚴重的硬湊觀感,但影片意外講了轉型正義議題(很可能只是我自己腦補,哈哈),讓我聯想起東西德與二戰與納粹的關係。《冰雪奇緣2》講述一座被視為和平象徵的水壩背後的黑歷史(以和平為藉口,行侵略之實)、恐懼帶來殺戮(納粹屠殺猶太人)、魔法森林和艾倫戴爾中間隔著一道濃霧(柏林圍牆)、後代子孫唯有不斷追尋歷史並且正視歷史(近代德國對二戰的不斷反省與檢討)、並且破壞象徵性的建物(破除偶像崇拜),才有可能消弭族群對立(柏林圍牆倒塌),帶來新的和平與希望。

▲魔法森林和艾倫戴爾中間隔著一道濃霧。(圖/翻攝自IMDb。)

最後,《冰雪奇緣2》的歌曲還是好聽,可惜沒有一首歌像「Let it go」那麼讓人一聽上癮;片尾,艾莎放下頭髮的造型,讓我想起《白髮魔女傳》的林青霞;艾莎來到阿托哈蘭冰洞尋找真相一幕,畫面跟超人回到水晶洞中,聆聽逝去父親錄音的場景好像啊!

熱門文章》

►《我們不能是朋友》計畫之外的相遇,該如何選擇?

►《我要準時下班》不加班有什麼問題?

►《返校》我們都再也不要忘記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香功堂」部落格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