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摩亞麻疹危機63死 反疫苗論者鼓吹「木瓜葉療法」被捕

▲▼薩摩亞,麻疹,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薩摩亞爆發麻疹疫情,至今已經造成63人死亡,其中大多數為兒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麻疹疫情失控,目前已經有63名病例死亡,其中大多為兒童,外界將責任歸咎於「反疫苗論者」(anti-vaxxer),也就是阻止家長讓孩子接種疫苗者。薩國政府5日宣布,已經逮捕1名散播反疫苗言論的男子。

綜合外媒報導,薩摩亞政府雖然努力向民眾宣導防範麻疹疫情的正確觀念,但反疫苗論者卻大肆宣傳各種沒有科學根據的疫苗陰謀論,呼籲人們拒絕接種疫苗,使政府在臉書上的文宣直接被「洗版」。

薩摩亞政府表示,反疫苗論者散播疫苗陰謀論,是造成死亡人數飆升的一大主因,因為許多家長聽信謠言,反而延誤將孩子送醫。當局表示,已經逮捕了1名散播反疫苗言論的男子,並且認定他有「再犯之虞」,拒絕讓他保釋。

據悉,被捕的男子名為塔馬塞斯(Edwin Tamasese),他從未接受過正規醫療訓練,卻不斷鼓吹人們拒絕接種疫苗,並提倡用「木瓜葉萃取物」療法來對抗麻疹。塔馬塞斯被捕前發的最後一篇貼文,內容是抨擊政府的大規模接種疫苗計畫是「危害人民的最大罪行」,並聲稱只要用維他命C就能治癒麻疹。

事實上,薩摩亞的疫苗接種率低,主要和2018年發生2起兒童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後死亡的案例有關,這兩起病例被反疫苗論者當作疫苗有害論的鐵證。不過,這兩起案例皆是護士誤將疫苗和肌肉鬆弛劑混合所致,與疫苗本身無關。

薩摩亞人口約19萬人,但光在最近數週內就新增超過4,200例麻疹病例。目前,薩摩亞政府機關皆已關閉;總理馬利埃萊額奧伊(Tuilaepa Aiono Sailele Malielegaoi),自從11月20日啟動大規模接種疫苗計畫以來,全國已經有超過5萬8000人接種疫苗,超過薩摩亞人口的4分之1。薩摩亞政府目標是將接種率提高到90%以上。

►滑新聞還能亮起來,偷偷分享皮膚發光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