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載移民船」狂塞180人西非外海翻覆! UN:至少62死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警方與88名來自西非的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艘難民船於茅利塔尼亞外海翻覆,船上人員大多來自甘比亞。圖為西班牙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警方與88名來自西非的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非洲國家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外海5日傳出一起意外,一艘擠滿180人的超載移民船在海上漂流好幾天以後,不幸翻覆沉沒,造成至少62人死亡,其中也包括婦女和小孩,83人成功游到岸上獲救,但仍有數十人失蹤。據了解,這艘船11月27日從甘比亞(Gambia)出發,準備前往西班牙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

根據《衛報》,茅利塔尼亞憲兵隊5日發現,一艘船在外海翻覆沉沒,83人成功游上岸,其中10人被送往當地醫院接受緊急醫療,北部城市努瓦迪布(Nouadhibou)政府也全力協助安置倖存者。聯合國(UN)證實,至少62人死亡,其中也包括婦孺。內政部長默佐格(Mohamed Salem Ould Merzoug)說,當時多達180人擠在船上,大多來自甘比亞,年紀介於20歲至30歲。

▲移民船從甘比亞出發,在茅利塔尼亞外海翻覆。(圖/翻攝Google Map)

▲移民船從甘比亞出發,在茅利塔尼亞外海翻覆。(圖/翻攝Google Map)

根據倖存者說法,船隻11月27日從甘比亞出發,準備前往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想要停靠茅利塔尼亞補充物資,燃料卻中途就用完了,大家因此被困在海上好幾天,直到意外發生。《半島電視台》報導,這一條從西非通往歐洲的路線,曾是移民尋找新生活的主要通道,但自從西班牙2000年中期加強巡邏,試圖穿越的船隻減少許多,這次意外也是此後最嚴重的災難之一。

國際移民組織(IOM)的道爾(Leonard Doyle)指出,這艘船本身就不適合航行,也太過擁擠,「這真的說明了走私販子的無情,他們賺了錢,就消失在荒野之中。這就是問題所在,人們正在被剝削,而他們只是尋求更好的生活。」

▲大約1000名移民在利比亞海軍行動中獲救,他們主要來自奈及利亞、甘比亞、厄利垂亞等國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移民船翻覆造成至少62人死亡,數十人仍失蹤。圖為來自奈及利亞、甘比亞、厄利垂亞等國家的移民,在利比亞海軍行動中獲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道爾提到,倖存者很有可能被遣返母國,組織同仁將協助確認移民從哪裡來,協助以「最有尊嚴」的方式回去,「我們可以想像,他們深受創傷……對於踏上這一條路線的人而言,沒有任何快樂的解決方法。一旦發生類似這樣的事情,他們最終會回到原點,唯一的贏家就是人口走私販子。」

據了解,非洲西部是整塊大陸上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地方,年輕人口也快速成長,但當地不一定擁有足夠的工作機會。此外,甘比亞前總統賈梅(Yahya Jammeh)執政22年期間,嚴重影響國家經濟,許多年輕人都想要出走,尋找新生活。根據國際移民組織數據,2014年至2018年期間,超過3.5萬名甘比亞移民抵達歐洲。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