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可能「和港澳完全一樣」

▲▼台北,台北101,台灣。(圖/路透)

▲台北。(圖/路透)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香港01》6日發表文章指出,大陸中央政府希望以一國兩制做為統一台灣的方案,而在台灣實施的一國兩制,不可能與香港或澳門的版本完全一樣。文章舉近來香港的局勢為例,強調「一國」與「兩制」不單只是誰先誰後的問題,只有「一國」原則得到尊重,「兩制」才能順利執行。

文章寫道,為台灣設計的一國兩制方案應與港澳的模式有差異,例如,台灣現在已實行總統普選,如果有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很不可能改變其制度,包括取消普選台灣地區行政長官。」

本月20日時值澳門回歸中國20周年,特首崔世安在《人民日報》6日刊出的專訪中表示,澳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始終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澳門。(圖/CFP)

▲澳門。(圖/CFP)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在會展中心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表示,《憲法》也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等政策提供了堅韌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

▲▼香港。(圖/CFP)

▲香港。(圖/CFP)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今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時,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並強調「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

台灣的新黨則於今年8月17日提出,兩岸和平統一,尊重各自政經制度與生活方式,統一後共同的國號、國旗由雙方政治協商決定。建議,國號直稱「中國」,並考慮由兩岸共組協商機構,處理兩岸間政治安排的事務。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對青年加強《憲法》教育! 林鄭月娥:增進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

►貫徹「一國兩制」 崔世安:回歸以來是澳門發展最好的時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