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轉頭一下 17歲軍校學員「缺血性中風」猝死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年僅17歲的少年在家裡中風猝死,不過他不菸不酒,甚至還是軍校學員。醫生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這名少年在廚房煮茶時,突然「迅速回頭」讓頸部血管撕裂,才會導致缺血性中風。

住在大曼徹斯特(Greater Manchester)地區的利特伍德(Ben Littlewood)今年4月在家中照顧生病妹妹時,準備在廚房煮一壺熱茶,沒想到卻在「迅速轉頭」後突然倒地不起。他的母親薇琪(Vicki Brocklehurst)因為聯絡不到人,趕回家中後才緊急將利特伍德送到醫院,結果醫生也遲遲找不到病因,直到入院第4天醫生才意識到利特伍德可能是中風,但最後利特伍德仍在入院第8天宣告不治。

薇琪表示,利特伍德目前就讀陸軍軍校,預計畢業後正式投入英國陸軍,平常不菸不酒,也沒有不良嗜好,「那天他特意留在家裡照顧生病的妹妹,結果到下午後我就聯繫不上他,我就覺得事情不對勁。」當薇琪請假趕回家,一開門就發現利特伍德躺在廚房的地板上,立刻叫救護車將他送到塔梅塞德醫院(Tameside Hospital)。

放射科醫生柯蒂斯瓦蘭(Shiva Koteeswaran)表示,由於利特伍德的年紀非常輕,所以一開始都是朝腦部出血、腫瘤或是頭部骨折診斷,直到入院第4天才意識到,利特伍德可能是中風。柯蒂斯瓦蘭說,這種案例非常少見,即便在老年人也是,「我已經12年沒有診斷出這種案例了。」最後利特伍德確定是因頸動脈血栓(vertebral artery thrombosis)或缺血性中風而死亡。

神經科醫生道格拉斯(Christopher Douglass)指出,在所有年輕人中風的案例中,血栓是最常出現的原因,靜脈很可能因為姿勢、頭部後傾或轉動而受損,「缺血性中風尤其罕見,更不用說在利特伍德這樣的年紀,他最有可能是因為頸部的突然轉動有關,因為這會讓相關血管剝離。」

►冬天面癱病激增!「口眼歪斜」最怕騎車吹風、吃辣...嚴重可拖2年
►冷氣團恐引腦中風!專家曝「最危險時間&禦寒8措施」
►18歲男大生腦死!火化前媽崩潰喊「別離開我」…下秒竟復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