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議長指示:起草彈劾條款 川普嗆民主黨「快點阿!要彈劾我就現在」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主導對川普發起彈劾調查,日前已經將調查報告送交眾院司法委員會。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5日公開宣布,要求司法委員會起草彈劾川普條款。裴洛西隨後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彈劾總統是了維護憲法,並非出於政治考量。川普則趕在裴洛西宣布彈劾進度前向民主黨嗆聲稱,「要彈劾我就趁現在,快點!」。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堅稱自己沒有任何不當行為,反嗆民主黨要彈劾就快點。(資料照/路透)

裴洛西(Nancy Pelosi)5日上午在國會山莊發表聲明,明確指示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起早彈劾川普條款,指川普讓國會「別無選擇」。她在聲明中提到,「事實毫無爭議」,「總統濫用職權,為了牟取個人政治利益,犧牲了我們的國家安全。」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先前公開的彈劾調查報告內容指出,川普濫用職權,為牟取政治利益而罔顧國家安全與利益,以對烏軍事援助為要脅,施壓烏克蘭政府調查政治對手、前副總統拜登父子,並且刻意妨礙國會調查。

▼裴洛西說,彈劾案與政治無關,完全是為了捍衛美國憲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起草彈劾條款是整個彈劾過程中的關鍵一步。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有權起草和表決彈劾條款,通過後將再交付全體眾議員進行簡單多數表決。一旦條款在眾議院獲得多數票同意,即代表眾院正式彈劾川普總統。

司法委員會將依照每一項指控分別擬定條款,並逐項進行表決。CNN報導指出,目前民主黨考慮的指控內容包括濫權、賄賂和妨礙國會調查。

假使眾院院通過彈劾,下一步將由美國首席大法官主持參議院審判,屆時若有三分之二以上參議員認定川普有罪,即代表川普被免除總統職務。

司法委員會4日已經舉行過一次聽證會,聽取4位憲法專家意見,判斷川普的行為是否足以被彈劾。根據美國憲法的解釋,足以被彈劾的行為包括叛國、賄賂或「其他嚴重罪行和輕罪」(other high crimes and misdemeanors),這段話也讓國會能夠靈活地調查針對總統的一系列指控。

在裴洛西宣布彈劾案進度後,眾院司法委員會也宣布9日將再舉行一場聽證會,內容是聽取律師說明證據。

川普則堅稱從未做出任何不法行為。他5日一早就透過推特表示,「如果要彈劾我就現在,快一點,這樣我們才能在參議院公平審判,我們國家才能快點重回正軌。」裴洛西發表聲明後,川普又回擊,「共和黨從未如此團結,我們會取得勝利。」

事實上,民主黨雖然在眾議院佔多數議席,但參議院仍是由共和黨把持,因此民主黨若想取得三分之二參議員同意,仍有一定難度。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2020年大選將同時改選眾議院所有議席,裴洛西稍早前主持每周例行性記者會時,被問到是否擔心部分民主黨議員表態支持彈劾,恐怕遭選民強烈反彈?

裴洛西則表示「我們就職時都曾宣誓要維護和捍衛憲法」,發起針對總統的彈劾調查是為了「維護憲法」,與政治立場絕無關連,因此她對此並不擔心。

此外,當裴洛西結束記者會離場前,現場有一名記者提問「議長女士,你是否仇視川普?」裴洛西停下腳步並嚴正駁斥說,「我並不仇視任何人」。

隨後,裴洛西又重新走回麥克風前說,「在拯救憂心槍枝暴力的孩子方面,我認為總統是一位懦夫;當他不同意我們引以為傲的夢想家計畫時,我認為他是殘酷的;我認為他否定氣候變遷危機的存在,但這些都是關於選舉。」

她繼續說,「彈劾則是關於美國憲法,以及總統背棄自己誓言的事實。」裴洛西表示,她做為一名天主教徒,不會仇恨任何人,也不喜歡旁人對她用仇恨這個字眼。她最後說,「所以,不要用這個詞來惹我」,接著走下講台離開現場。

▼眾議院先前已經舉行過多場公開聽證會。(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彈劾案,首場公開聽證會開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滑新聞還能亮起來,偷偷分享皮膚發光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