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 彭博搶攻白宮來勢洶洶 民主黨初選再添變數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3月曾說不會在美國2020大選爭取入主白宮的前紐約市長彭博,日前突然宣布投入參選,成了民主黨第18位參選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表示,彭博在今年美國400富豪榜,以534億美元的資產,排名第8名,跟川普一樣,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富豪,不過與川普不同的是,他擔任過紐約市長,任內評價還不差,隨著民主黨黨內初選選情日趨緊繃,彭博加入選戰,不僅讓已有17人參選總統的民主黨跑道更擁擠,也讓尋求連任的川普總統感受到威脅。

彭博突然投入選戰,各界反應不一,大部分人認為彭博的加入,首先受到衝擊的是初選處於領先地位的前副總統拜登。嚴震生指出,先前彭博決定不參選的理由,是因為與他同黨參選人拜登民調如日中天,而當時彭博的民調支持率不及2%,即使他最後勉強出線,也未必能拉下川普; 但這段時間下來,拜登的聲勢並不像過去那麼強勢,因此才讓他改變心意,決定放手一搏。

嚴震生補充,彭博的優勢在於跨足政商兩界、治理經驗豐富,有別於以往的選戰打法,彭博坦承自己起步較晚,決定採取冒險策略,跳過傳統上率先舉行初選的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內華達州與南卡羅萊納州,改為全力拚戰隨後展開初選的大州。另外彭博也砸下重金大打電視廣告,根據統計,彭博已燒掉 5700 萬美元,很快將超越加州富豪史迪爾,成為本屆競選廣告支出最高的候選人。

彭博的加入讓他成為民主黨內初選中,年紀第2大的參選人,最高齡為78歲的桑德斯,年齡排在彭博後面的,分別是76歲的拜登和70歲的華倫。而美國總統川普則是73歲。

▼更多專訪的內容,將會在12月7日晚間9時於《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完整播出。

▲▼更多專訪的內容,將會在12月7日晚間9時於《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完整播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