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買房】錯誤的捐款人概念 長出錯誤的NGO生態

●作者/巫彥德

經營NGO才會發現,在NGO從政府制度到捐款人觀念都非常不利於投資,許多計畫難以有盈餘,盈餘限制使用,我們對於NGO的「防弊」遠勝於「興利」。

我不了解兒福聯盟買這個房子的用途,但我認為只要財務合理,判斷長期經營而言(購屋成本)小於(連年調漲的租金+搬家成本+搜尋房屋成本),那為何不買?難道我們寧願把捐款拿來付給一直調漲租金的房租,把工作人員的時間浪費在說服不願意租房子給NGO的房東?

而這樣的事情,不好好跟捐款人溝通,捐款人永遠不知道,捐款人是NGO的重要夥伴,捐款市場是NGO的命脈,對於NGO而言,每個NGO都該負起培力與教育捐款人的責任,告訴他我們為什麼要把錢花在那些難以理解的項目,而不是預設捐款人都不明白,一直以短期募款為目的,用情緒最強烈同時帶著刻板印象的故事來勒索捐款人。

NGO們最好制訂行規 有限度的使用強烈情感動員

如何當一個不被操作的捐款人,請先從拒絕被個案故事情緒勤索開始,如何判斷就從這個故事有沒有帶給你對議題更深刻的理解,有沒有呈現出故事主角自己想被看見的樣子。

說起來我覺得做無家者議題才是最應該買房子的,想做無家者收容的NGO的搜尋房屋成本超級高,因為房東同意率超低,搬家成本也超高,搬完家還會被居民抗議,想政府的地也不行,因為附近居民會反對,里長就會反對,里長反對,市議員就會反對,市議員反對,社會局就會把案子收回說:「謝謝議員指教,再檢討。」所以如果未來有哪一個做無家者議題的NGO說要買房,一定要支持他拜託。

熱門文章》

►被社會高度需要,卻低薪差待遇 誰要當社工?

►若沒有兒福盟撐著,社會要付出多少代價?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