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電子煙出現首個「硬金屬肺病」案例 毒源來自加熱線圈

▲▼電子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出現首例因吸食電子煙,得到硬金屬肺病的患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美國一名電子煙使用者被診斷出患有硬金屬肺病(Hard metal lung disease, HMLD),這種疾病是無法進行根治的,會造成肺部損傷導致無法呼吸。硬金屬肺病通常是在會接觸到硬金屬的環境才會得病,這次是首次出現在吸食電子煙的人身上,證實電子煙的霧化裝置會釋放出有毒的金屬物質。

根據英國《The Telegraph》報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究人員表示,這是第一個吸食電子煙造成的硬金屬肺病案例。硬金屬肺病在會接觸到硬金屬,像是鈷(cobolt)、鎢(tungsten)的工作環境下,最容易診斷出這項疾病,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呼吸困難、慢性咳嗽等問題。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這名患者沒有接觸硬金屬的經驗,但在測試患者使用的電子煙時發現,釋放的蒸汽中含有鈷、鎳、鋁、錳、鉛和鉻等有毒物質。這些有毒金屬來自電子煙中的加熱線圈,而不是從內部填充物中產生。

▲▼電子菸。(圖/路透)

▲ 電子菸釋放的蒸汽中含有硬金屬有毒物質。(圖/路透)

UCAL醫學助理教授魯帕爾(Rupal Shah)表示,除了一些特定行業,通常不會得到這種病,「直到這個病患出現,我們才意識到硬金屬也會對吸食電子煙的人,帶來永久的疾病和影響。」

UCAL病理學臨床教授瓊斯(Kirk Jones)教授則說,吸食電子煙的人,通常是在尋找比吸菸更安全的方法,「但我身為胸腔內科醫生,我會關注那些被吸食到體內的物質,特別是可以繞過體內防禦機制,甚至進入到肺中的物質,像是電子菸霧化出現的超細物質。」

▼ 電子菸的煙霧中可能含有毒物質,可以穿透體內防禦機制進到肺部。(圖/路透)

▲▼電子菸。(圖/路透)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