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首份國防白皮書出爐 南海「北康暗沙」主權、國防預算成重點

▲馬來西亞提出國防白皮書來防禦南海安全。圖為馬來西亞船隻和別國船隻在南海發生碰撞事件。(圖/美聯社)

▲馬來西亞提出國防白皮書來防禦南海安全。圖為馬來西亞船隻和別國船隻在南海發生碰撞事件。(圖/美聯社)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莫哈默(Mohamad Sabu)於12月初向議會提呈了《國防白皮書》草案,這是馬來西亞建國以來的第一份的國防白皮書。白皮書中除了有馬來西亞2021年到2030年的國防發展方向外,最重要的內容就是南海和各島嶼的軍事防衛,以及國防預算不足導致國內軍武裝備無法翻新。

根據Defense News報導,這份草案是在馬來西亞現有的國防政策上擬定的,強調集中面對恐怖主義、海上安全、網路問題、跨國犯罪和一些不同於傳統的安全問題。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圖/美聯社)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Mohamad Sabu。(圖/美聯社)

莫哈默表示,中美關係的在軍事、經濟和科技上持續緊張的關係,將會對馬來西亞的戰略選擇造成影響。且外國力量不斷進入南海和各島嶼更是一大重點,像是位於南沙群島最南端的北康暗沙珊瑚礁島(Luconia Shoals)目前由馬來西亞管理,但中國大陸和中華民國卻同時都聲稱擁有主權,中國大陸甚至在2015年開始還會定期派出海監船到此巡邏。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邁爾號」(USS Wayne E. Meyer)曾在今年9月中秋節時出現在南海,並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沙群島附近徘徊,讓中方氣得要命。不過美軍卻宣稱,中國在南海爭議中過度主張領海、經濟領域等等行為,已經超過國際法賦予的權利。

這份白皮書公佈後也引來許多反對派的官員指說,馬來西亞現在的軍事採購計畫都是上一任政府列的。對此,莫哈默回應表示,他們將會列出一份單獨的優先採購事項。隨後財政部長林冠英(Lim Guan Eng)澄清,「國防預算的增加與否,取決於馬來西亞的經濟表現。」

這份國防白皮書目前僅是草案,只有在馬來西亞的國會中公佈,不過,將會在這週進行修改並發佈摘要,且於明年初發行最終確定的版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