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鴿傳書2.0!交大用無人機傳公文 教授笑:哪天也能送外賣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現代版飛鴿傳書!隨著無紙化電子公文推動,文書往來運送機會已經大幅減少,不過少數重要文件仍需親自簽名,國立交通大學資工系師生就突發奇想,以無人機替代「飛鴿」,不管是上下樓還是館與館之間的送件,都讓無人機代勞,交大資工系助理教授陳冠文表示,雖然透過無人機的視覺定位功能,能夠快速達成配送公文的工作,但仍有載重與天氣限制。

▲飛鴿傳書2.0!交大用無人機傳公文 教授笑:哪天也能送外賣。(圖/交大提供)
▲交大師生利用無人機幫忙送公文。(圖/交大提供,下同)

陳冠文表示,原本是想以無人機彌補監視器的死角問題,作為校園巡邏的幫手,但很可惜,現階段的無人機都有電池續力不足的限制,所以師生們才想,如果能讓無人機在各館間穿梭,每個任務3至5分鐘就能完成,不飛時也能隨時蓄電,那就非常適合,因此才想到利用無人機送公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陳冠文將無人機飛行範圍設置在工程三館、圖書館8樓及電資大樓間。陳冠文說,無人機送件雖然方便,但受限於機型,只能載重1公斤以下的公文,也不能用牛皮紙袋或文件夾,只能將文件捲起來,塞進小管子中,否則會影響飛行,除此之外,天氣不好也會影響飛行,因此風速超過6m/s或雨天都要停飛。

▲飛鴿傳書2.0!交大用無人機傳公文 教授笑:哪天也能送外賣。(圖/交大提供)

▲公文要捲起來放在綠色管子中。

不過交大的無人機很厲害,可以在不受室內沒有GPS的情況下,照樣飛行!陳冠文說,實驗室融合AI研究出「視覺定位」的功能,讓無人機在室內不會因收不到訊號而變「瞎子」。目前交大於工程三館、圖書館8樓及電資大樓陽台均設置無人機專屬停機坪,送達後就會有人過來取件。

系統也利用IoTtalk連結交大的微氣象站,可即時查詢風力、雨量,以判斷目前無人機是否可飛行,陳冠文笑說,未來不止可接受委託送件,若是能改良載重問題及定點收發後,說不定還能替師生外送大排長龍的鬆餅。 

▲飛鴿傳書2.0!交大用無人機傳公文 教授笑:哪天也能送外賣。(圖/交大提供)

▲陳冠文助理教授。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清大女生宿舍洗澡「驚見一隻手」 他辯:借衛生紙…1張照片打臉

►裝潢工噁撩「穿睡衣有激凸」 她崩潰大哭:請來的工人很壞

►女高中生「1秒摔出校車再輾過」 皮開露骨腳變形:他還怪我走太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