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局長級協商16日東京登場「聚焦出口管制」 貿戰首場政策對話

▲▼日韓貿易戰,日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次政策對話為期5日,自16日至20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日韓政府貿易管理局長級對話16日即將在東京登場,這是2016年6月以來,雙方時隔3年半的政策對話,也是日本對南韓實施出口管制後的第一場政策對話。目前雙方貿易官員4日在奧地利維也納的工作層級籌備會議已經落幕,根據南韓會後新聞稿,這場政策對話將談及敏感技術轉讓及出口管制計畫相關政策,加深雙方在貿易管理制度方面的理解。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韓聯社報導,自日本7月針對南韓3種高科技材料實施出口限制後,雙邊關係陷入冰點,互把對方踢出貿易白名單,甚至牽動兩國軍事情報機密共享的《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雙方4日在維也納進行籌備會議,討論細部時程、討論主題;會後,日韓紛紛對外表示,局長級對話確定16日登場。

▲ 日韓官員4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展開工作層級籌備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官方發出新聞稿表示,敏感技術轉讓及出口管制計畫政策都是討論重點之一,「我們同意進行一場深度討論,有助解決兩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先前透露,希望藉由此次機會進行一場明確對話,互相確認對方的想法,加深雙方在貿易管理制度方面的理解,促成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方面的合作。

日本新任駐韓大使富田浩司已於3日抵達首爾,並針對日韓貿易爭端徵用工議題發表談話,「我已經在出發前聽取各方意見,其中共通點就是,不能對重要鄰國南韓的關係置之不理,我相信南韓方面也存在同樣想法」,該主張的日本立場會堅持,同時也會認真傾聽南韓的意見,期盼能確實發揮橋梁作用,解決問題,改善雙邊關係,並於經濟、文化、人員交流方面取得進展。

►時隔3年半!日韓12月重啟局長級貿易對話 商討出口限制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