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晨12.1度全台濕冷2天「高山有望初雪時間曝」 冷氣團接力周末探10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全台濕冷!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天(5日)受到東北季風和南方水氣影響,全台都有些下雨,雨區偏重在北部、東半部,今和周五不排除達到局部大雨或豪雨;周五下半天冷氣團開始南下,周六、周日影響最明顯,中部以北低溫約12、13度。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屆時空曠平地因晴朗、輻射冷卻加成,最低氣溫將降至10、11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雷達回波圖顯示台灣附近水氣多。(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今晨持續對全台19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台灣(含蘭嶼、綠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離島)沿海及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大台北地區會一直下雨,其中雨較大、較連續是在大台北山區、宜蘭和東北角,雨勢不是瞬間很大,但累積雨量不少,容易出現局部大雨,而模式預報可能有豪雨機率,但現在雨量有可能下修,至於中南部則是不定時飄雨。

▼今晨0時至清晨6時降雨情形。(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顯示全台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今晨最低溫出現在新竹縣寶山的12.1度,白天各地濕冷,北部、宜蘭高溫約16、17度,中南部也大約只有21度出頭;類似濕冷天氣將持續到周五,周五下半天水氣慢慢減少,冷氣團開始南下,周六、周日影響最明顯,中部以北低溫約12、13度,台南屆時因輻射冷卻也可能只有12、13度。

至於民眾關心今年入冬初雪是否有機會報到?劉沛滕分析,3000公尺高山有機會下雪,今水氣較多但溫度不夠低,周五水氣減少但溫度下降,周五比較有機會降雪。他表示,下周一冷氣團減弱,天氣比較穩定,北部山區、東半部仍有些降雨,氣溫也會回升,北部高溫約22度。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環境垂直風切持續將北冕颱風水氣往台灣輸送,今、周五厚實雲層籠罩全台,除迎風面的北台灣及中南部山區有較多的降雨,冬季很少降雨的中南部平地也有降雨;冷空氣雖略減弱,但因雲多降雨,全台整天皆感濕涼微冷;今下午起至周五3000公尺以上高山由於水氣與氣溫的配合,發生「初雪」的機率高。

吳德榮提醒,周五下午起,另一波更強冷空氣開始南下(不亞於前一波),氣溫逐漸下降,各地將更為「濕冷」;周六乾冷空氣持續南下,清晨仍濕冷,白天漸轉乾冷;周六晚、周日晨氣溫降至最低,預期將符合冷氣團的定義(台北市氣象局測站≦14度),空曠平地因晴朗、輻射冷卻加成,最低氣溫將降至10、11度。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