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1個塑膠袋攤商推老榮民一把 死了!判刑3年10月定讞

▲▼九旬老榮民買高麗菜竟因此喪命。(示意圖/記者楊熾興攝)

▲老榮民買高麗菜竟因此喪命,最高法院將動手的攤商判刑定讞。(示意圖/記者楊熾興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桃園92歲陳姓老榮民在市場買了6顆高麗菜裝在一只塑膠袋內,老翁要求彭姓攤商「再多給個塑膠袋」,遭攤商拒絕。老翁憤而對攤商罵「操你媽B」,攤商一怒之下,出手推了老翁一把,老翁摔倒,頭部撞擊地面,送醫5天後不治。最高法院審理後,依照「傷害致死罪」將攤商判刑3年10月定讞。

判決指出,本案發生於2017年2月15日,中午11點半左右,陳姓老榮民在彭姓攤商的攤位上買了6顆高麗菜,攤商結帳後將6顆高麗菜裝入1只塑膠袋內,交予陳性老榮民,老翁轉身離去之際,又再回頭向攤商央求多索取塑膠袋1只,但攤商拒絕。老翁辱罵「操你媽B 」,攤商不滿,表明退錢不賣,老翁就將高麗菜丟在櫃檯。攤商衝出櫃台,左手猛推老翁胸口。

年約20歲、重達95公斤的攤商猛力一推,僅165公分、高齡92歲的老翁受不了這般大力,隨即重心不穩往後跌倒,額頂部先撞到塑膠籃,接著後頭部撞擊地面。救護車緊急將老翁送醫,但仍出現頭部損傷與創傷性蛛網膜下腔出血和腦內出血、後枕葉頭皮撕裂傷和血腫等傷害,最後因年紀老邁,各器官功能退化,加以頭部外傷合併顱內出血,繼發吸入性肺炎,導致中樞神經性與呼吸休克,5天後身亡。檢方對彭姓攤商提起公訴。

一審法院審理後,將攤商判刑4年6月。案件上訴二審,高等法院審理時,攤商辯稱當時老翁出言持續辱罵,以為老翁要推自己,所以才反推回去,自己不認為這樣的力道有辦法讓老翁跌倒,自己也沒有想要讓老翁跌倒的意思,充其量只成立過失傷害罪。

但高院勘驗店內監視器畫面,認為老翁當時並無意出手推人;另外2人身高、體重、年齡均有相當差異,再加上店內擺滿蔬果的塑膠籃,依照客觀一般經驗法則判斷,高院認為一般人應可預測如此猛力一推,很有可能讓老翁因此跌倒,頭部也可能因此受撞擊而受傷,因此高院認定攤商有傷害故意,不慎發生致死結果,成立「傷害致人於死罪」。考量他犯後多次前往醫院探視老翁、表達歉意,並支付相關醫療費用、捐款,高院認為他有悔意,因此改判3年10月。全案再上訴第三審,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