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足球還大顆!中華「無齒蚌」大舉入侵美國池塘 直接被滅絕

▲▼紐澤西州發現超巨大的「背角無齒蚌」(Chinese pond muss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澤西州發現超巨大的「背角無齒蚌」(Chinese pond muss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紐澤西州的一處池塘近日被超巨大的「背角無齒蚌」(Chinese pond mussel)入侵,這些蚌類體型超巨大,已經超越成年人的手掌,大概跟一顆足球差不多,雖然很新奇,但是已經嚴重影響池塘以及附近河川的生態。

背角無齒蚌是中華無齒蚌屬的其中一種,為東亞的原生物種,但紐澤西州亨特敦郡(Hunterdon County)的一處池塘近期也被這種蚌類入侵,紐澤西州自然保護基金會的科學部經理狄瓦托(Emile DeVito)表示,背角無齒蚌造成了生態環境的「大惡夢」,該協會在2007年買下了這塊土地,並打造成開放空間,但是3年後,就發現了牠們入侵的痕跡。

這片區域的9座深水池都位在德拉瓦河(Delaware River)的上游地區,若是背角無齒蚌棲息地持續擴散的話,不只是當地的貝類會受到影響,還會破壞河底的生態,影響到鯡魚或是鱘魚等魚類。

美國魚類與野生動物服務局指出,這是全美第一起背角無齒蚌入侵的例子,目前他們正跟當地的團體合作,打算根除這些無齒蚌。首先會把將池塘的水位降低,殺死部分魚類,其中包含已造成生態問題的大型外來入侵種,之後,將能夠殺死軟體動物的「銅基藻類」引入到泥濘的底部。

▲▼紐澤西州發現超巨大的「背角無齒蚌」(Chinese pond muss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背角無齒蚌體型巨大,影響當地河川生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野生動物服務局官員弗雷迪(Beth Freiday)指出,他們有信心可以根除所有的背角無齒蚌,但仍要等到明年春天或夏天,進行DNA檢測之後,才有辦法證實。

背角無齒蚌原生地區為東亞,包含中國長江及黑龍江流域、台灣和韓國等地,但是後來在歐洲多個國家,像是捷克、義大利、法國、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德國等,都有發現牠們的蹤跡,甚至南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以及菲律賓和印尼等地也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