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購9艘升級核潛艦「6768億史上最貴」 因應太平洋戰略威脅:更新更大

▲▼美國海軍「維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艦」(Virginia class attack submarines),2008年停靠韓國釜山的德克薩斯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8年停靠韓國釜山的維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艦德克薩斯號(SSN-77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於美東時間周一(2日)宣布,將採購9艘新的「維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艦」(Virginia class attack submarines),合約金額破紀錄達到222億美元(約新台幣6768億元),成為美國海軍史上最昂貴的一紙合約。據了解,這筆巨大訂單是出於美國海軍對太平洋的擔憂,因為他們必須面對軍容大規模擴張的中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撰稿者連登(Brad Lendon)報導,由於中國軍力逐漸崛起,並在西太平洋方面進行侵略性的行動(aggressive actions),美國太平洋指揮聯合情報中心前任行動指揮官梭斯特(Carl Schuster)表示,這紙合約就是美國海軍的回應。梭斯特進一步說明,「中國海軍變得更好更大,所以美國海軍得做出回應,這不代表把中國看成敵人,但中國的舉動確實值得觀察。」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佛蒙特號(SSN-774)。(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佛蒙特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Mississippi (SSN 782) 。(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Mississippi (SSN 782)。(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維吉尼亞級核潛艦是美國海軍水下多任務執行的關鍵,除了有足夠能力攻擊其他潛艦、海上船艦和大型目標,也可以執行特別行動,包括情報偵蒐。

目前海軍艦隊中已有18艘同級核潛艦正在服役,另外還有10艘正在製造當中,這次採購的9艘核潛艦等級會更高,將強勢擴大美國在水下的影響力;據了解,海軍還在考慮是否加購第10艘,若確定要的話,會讓合約金額達到240億美元。

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新罕布夏號(SSN-778)。(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新罕布夏號(SSN-778)。(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軍潛艦計畫執行官嘎金斯(David Goggins)2日在海軍官網一項聲明中表示,新維吉尼亞級核潛艦的加入,「讓海軍潛艦能力躍進一個新世代」。現有該等級潛艦排水量約7800噸,艦長377呎,而新潛艦會更大更長,排水量達到1萬200噸,艦長460呎;新潛艦也有更強大的火力,能夠攜帶40枚戰斧巡弋飛彈 (Tomahawk),比現有潛艦多出28枚。

民主黨籍參議員、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里德(Jack Reed)指出,這些新世代潛艦能夠加強美國各種不同的國防優勢,「它們是無可比擬的威懾性工具」。

訂單由「通用動力電船」 (General Dynamics Electric Boat)標得,該公司以康乃狄克州的格羅頓市(Groton)為據點,承包商則為亨廷頓·英格爾斯工業 (Huntington Ingalls Industries)。

▲中共海軍新聞發言人程德偉證實,大陸航母穿過台灣海峽。(圖/翻攝自人民海軍影片)

▲▼解放軍航母002號已經下水航行一段時間,預計中國在接下來5年發展出更強大海軍陣容。(圖/翻攝自人民海軍影片)

▲▼解放軍002航母第7次海試。(圖/翻攝自微博)

美國大動作展開核潛艦升級,最主要的假想勢力便是中國海軍;專家指出美國在太平洋正遇到前所未有的壓力,中國的船艦和潛艦都在質和量上有所提升。美國國防部2019年5月的《中國軍力報告》中指出,解放軍的潛艇將在2020年擴大到65艘至70艘的規模。

五眼聯盟成員之一的澳洲在今年8月的一項分析報告中,質疑美國是否還有能力繼續在太平洋保持對中國的軍力優勢;澳洲同時重語警告華盛頓當局,現在面臨的是「策略破產」的情況,可能同時意指印太戰略會受到嚴重威脅。北京預計在接下來的5年內,可能會發展出和維吉尼亞級同級的核潛艦,而澳洲的擔心相當有所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