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與台灣斷交!薩爾瓦多總統「恪守一中原則」:支持中國實現和平統一

▲▼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圖/路透)

▲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強調,支持中國實現和平統一。(圖/路透)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薩爾瓦多去年8月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結束長達77年的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建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與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在北京舉行會談,對方稱,薩方完全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實現和平統一。

據悉,這次會面是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後,布格磊首次對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習近平在會上指出,中薩建交一年來,雙方各領域交流日益密切,經貿合作持續拓展,相互了解不斷加深。

不僅如此,習近平還盛讚布格磊作出維護和發展中薩關係的正確決定,展現出政治家的戰略眼光和歷史擔當,並對中薩關係「大有可為、前景光明」表示贊同;「中方願同薩方一道,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基礎上,增進互信,擴大交往,加強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強調,很多來華訪問過的薩爾瓦多朋友表示,「來中國前,中國對他們是個謎;來中國後,他們成了中國迷」,他們歡迎更多薩爾瓦多各界朋友來中國走走看看,加強兩國人民交流和相互了解,為中薩關係構築更加廣泛的社會和民意基礎,推動中薩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1月4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新華社)

▲習近平與發布格磊舉行會談。(圖/翻攝新華社)

布格磊則稱「中國是個偉大的國家,在國際舞台上擁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他十分欽佩中國燦爛的歷史文化和偉大的發展成就。雖然兩國的建交時間不長,但雙方完全有能力成為彼此的好夥伴、好朋友。

他還感謝中方為薩經濟發展提供的幫助,薩方期待同中方加強投資、貿易、基礎設施、農業、旅遊、文化、科技等領域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布格磊還強調,薩方完全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實現和平統一。

其實,薩爾瓦多去年8月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結束長達77年的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建交。今年2月,布格磊上任總統後,曾表示將重新審視與中國之間的外交關係,當時我外交部也展開密切的觀察;只是當薩爾瓦多政府收受中國的社會計畫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5億元)資金、3千噸稻米食物,隨即立場又轉彎了。

►滑新聞還能亮起來,偷偷分享皮膚發光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