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吃飯不再孤零零 嘉市打造樂齡城市興安花甲食堂揭牌

▲▼ 興安花甲食堂 作伙呷百二 老人食堂揭牌。(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 興安花甲食堂 作伙呷百二 老人食堂揭牌。(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市興安社區發展協會3日於興美一街21號舉行「花甲食堂--作伙呷百二」揭牌儀式,由市長黃敏惠親自揭牌啟用。黃敏惠指出,高齡化最嚴重就在雲嘉南,嘉義市身處雲嘉南核心地區,我們會努力面對挑戰。感謝興安社區發展協會凝聚在地的力量辦理花甲食堂,希望長輩們透過互動更開心、共榮共好。

▲▼ 興安花甲食堂 作伙呷百二 老人食堂揭牌。(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 市長黃敏惠幫長輩打菜。(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感謝興安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與用心,這個地方當時如果沒有區段徵收現在還是農田,以前這裡時常淹水,生活環境不好,做工程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有大家一起來,我們終於改善了。但是許多惡意的話,說我在這很多土地,好在大家明辨是非,因為做對的事情,有很多辛酸也都不覺得苦了。之後這裡的公園也會開闢,公園是啟動嘉義市地方發展的基礎,也會讓環境變得更好。

▲▼ 興安花甲食堂 作伙呷百二 老人食堂揭牌。(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 嘉義市成立9處花甲食堂,興安花甲食堂3日揭牌。(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表示,高齡化最嚴重的地方就在雲嘉南,嘉義市要肩負起蛋黃區讓周遭蛋白區變得更好的責任,我們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從健康城市到高齡友善城市,我們嘉義市是全國的領頭羊,其他縣市都跟隨。軟硬體都好了,嘉義市就會更好、更美,產業就會願意進來;長輩照顧好了,年輕人就沒有後顧之憂,就會願意返嘉,甚至移嘉。

興安社區發展協會94年成立起,即致力於社區內各項社會福利服務,關心照顧社區老人生活。隨著社會變遷,年輕人遠途工作,無餘力眷顧家中長輩生活,造成許多長者必須自理三餐,度過寂寞的家居生活,缺乏人際互動情況日益嚴重。因此市府積極推動老人共餐,在社區共餐的環境下一起吃飯很有家的感覺,氣氛更加快樂。協會每周開放4天,每周二、三、四、五中午11:30開始共餐,65歲以上長者每餐50元、月收費800元,服務興安里里民。

為使社區高齡者得到適切照顧,培植在地社區或機關團體提供長者營養餐食服務,鼓勵高齡者藉由定點用餐與其他長者互動,增加社會參與並掌控長者身心狀況,適時提供關懷及協助,市府推出「花甲食堂--作伙呷百二」補助社區辦理花甲食堂,今年成立的花甲食堂計9個單位(興村人文關懷協會、友忠長青進會、中庄社區發展協會、培元長青關懷協會、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經國社區發展協會、鳶尾花人文促進協會、東川社區發展協會及興安社區發展協會)。未來希望持續輔導嘉義市各社區辦理共餐服務,嘉惠更多長者。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