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落實不老政策 嘉縣餐廳評鑑暨樂齡供餐場所分級評核

▲▼ 108年度餐廳評鑑暨樂齡供餐場所分級評核。(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108年度餐廳評鑑暨樂齡供餐場所分級評核。(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衛生局為落實「不老運動」的安心吃政策,3日在創新學院舉辦推動餐飲業者的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及認證活動,「在嘉安心吃—108年度餐廳評鑑暨樂齡供餐場所分級評核記者會」,餐飲業者共有53家榮獲優級認證、21家榮獲良級認證;樂齡食安優良供餐據點有31處、醃漬蔬菜GHP優良業者10家,由縣長翁章梁親自頒發獎座,現場也示範在地食材料理秀,同時辦理美食鑑賞活動,提供民眾品嘗。

▲▼ 108年度餐廳評鑑暨樂齡供餐場所分級評核。(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為提昇嘉義縣餐飲業者食安管理,衛生局辦理年度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共100家餐飲業者參加評核,並在3日頒發衛生管理分級標章,優級有53家、良級有21家。主要評核項目包含員工衛生、餐食作業衛生、場所衛生、食材管理、溯源資料建立及廢棄物管理等,也經過現場實地查核,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並加強輔導業者衛生自主管理。

▲▼ 108年度餐廳評鑑暨樂齡供餐場所分級評核。(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表示,現今外食族群越來越多,除了食物好吃以外,衛生安全更是需要注意的。今天舉辦餐飲相關評鑑,由官方頒發優良認證給餐飲業者,每當民眾看見認證或者是外頭的紅布條,就可以安心享用。

▲▼ 108年度餐廳評鑑暨樂齡供餐場所分級評核。(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此外,為服務眾多長者,首次推動樂齡食安優良供餐廚房的評選活動,從100多處有供應長者餐食的社區福利機構中,評選出31家優良廚房做為模範。期盼藉此提昇長者飲食安全,實踐「不老運動」的政策。

為提升地方微型傳統產業特色產品,衛生局特聘請嘉義大學團隊,協助40家醃漬蔬菜製造場所進行衛生設施製程改善輔導,降低產製的產品抽驗不合格率,落實品質及衛生安全。最後評選出10家GHP優良業者頒發標章以資獎勵,也在記者會現場設攤展示產製商品,創造產業新生機。

翁縣長進一步說明,今年除了餐廳評鑑外,我們更是增加了老人食堂供餐據點,以及醃漬蔬菜GHP優良業者認證。透過政府的把關、實地的考查,有助於消費者在外食上的安全;業者可以透過政府的認證標誌,藉以獲得消費者的信心;樂齡食安優良供餐據點,也可以提升對於老人家的飲食健康。我們為消費者把關,未來也會持續做,選用合格餐廳就選政府認證標誌。

衛生局呼籲餐飲業者及鄉親,無論外食或在家烹煮,都應建立良好衛生習慣,調理食品前後須洗淨雙手、使用新鮮食材、並依維持食材低溫保存;落實生熟食分區分類作業原則,如刀具及砧板區分生熟食,以避免交叉污染;注意食品及食材的保存條件,避免因保存溫度不當而滋生微生物;切勿為了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的風險,食材應徹底加熱後才食用。

謹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徹底加熱」五要原則,以預防食品中毒事件發生。衛生局將優良業者名單公布在衛生局(https://cyshb.cyhg.gov.tw/Default.aspx),歡迎民眾參閱相關資訊。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