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台灣人該擔心的,是楊蕙如跟她背後的「民主之賊」們

▲檢察官認定「卡神」楊蕙如以月薪1萬元要網軍在特定議題上帶風向。(圖/資料照)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記得去年「九合一」選前,民進黨上下狂炒「假新聞」議題,所有不利民進黨的新聞,都是「假新聞」,韓國瑜在網路上的高聲量,必然都是中國的網軍所為。一如今天的韓國瑜,把所有不利自己的民調都當作是「假民調」,要求支持者不看、不聽,相信「光明終究會戰勝黑暗」。

結果,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中重挫,原本相信台灣、相信民進黨的綠營支持者,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接著韓國瑜挾著高聲量、高人氣,在國民黨內大殺四方,民進黨也不太提「五毛」了。

如今北檢認證「卡神」楊蕙如是網軍頭,帶領網軍散播假消息,民進黨政府和民進黨除了切割、還是切割。民進黨中央強調,「楊蕙如是個人行為,與民進黨無關」,希望大家不要見獵心喜、政治操作。外交部發言人則主動替楊蕙如講話,認為說楊蕙如害死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這個推論過快」。

對比之前王立強共諜案,民進黨上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民進黨政府顯然認為,即便死了一個外交官、嚴重打擊外交士氣,但楊蕙如的所作所為,其實並沒有什麼大不得了的。

▲國民黨至外交部抗議,指控楊蕙如疑指使網軍帶風向,間接造成蘇啟誠自殺。(圖/記者楊蕓攝)

外交部不敢捍衛自己的尊嚴、不敢替蘇啟誠討公道,連句譴責、打擊外交士氣都說不出口。民進黨更絕, 居然說「台灣大家都已經受到這個教訓」,彷彿自己當初是站在蘇啟誠的這一邊、站在楊蕙如的對立面,雲淡風清地說句「台灣大家都已經受到這個教訓」,就可以一筆帶過。

我們不必懷疑,外國勢力必然想要介入台灣的政治,中國如此、美國亦復如此,網路時代如此、冷戰時代亦復如此。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2019年,川普要烏克蘭協助打擊自己的政敵。

外國勢力的介入,並非總是能達成預期的效果。今年1月的「習五點」、香港的「反送中」,就幫了民進黨的大忙,如果不是習近平送的大禮,民進黨的選情萬萬沒有這麼好。從這點來看,民進黨其實是外國勢力介入的受益者。

民進黨不斷的強化「假新聞」對民主的影響,但其實早在網路時代來臨前、早在「假新聞」這個名詞出現之前,謠言、耳語也同樣影響選舉,也同樣有效。

如果撇開政治立場不談,製造假新聞、打擊特定勢力、創造對某政黨有利的環境,楊蕙如的所作所為,正是民進黨口中「境外勢力」會做的事。而台灣的政黨、政客,遠比北京更有炮製「假新聞」的誘因,也更能從假新聞中牟利;因為熟悉台灣的網路生態跟語言,台灣網軍的操作,也遠比對岸來得更有效。

網軍、共軍本是一家親,但網軍往往更勝一籌。台灣人真正應該擔心的,其實是楊蕙如跟她背後的「民主之賊」們,他們打著捍衛民主的旗號,製造謠言、從中牟利,把民主賣了,還要別人替他們拍手叫好、數鈔票。

熱門推薦》

►【蘇啟誠輕生】謝長廷,太醜陋了

►逼死的是外交官,現形的是政客嘴臉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