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子彈擊倒毒品!這醫院宣導反毒出奇招 連桌遊都用上

▲食藥署反毒。(圖/記者嚴云岑攝)

▲海綿子彈擊倒毒品!這醫院宣導反毒出奇招,連桌遊都用上。(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全台吸毒人口為1.2至1.4%,為了達到「毒品零容忍」目標,食藥署今年成立東部反毒教育中心,加強原鄉反毒宣導,更首度將文宣翻譯成英、越、泰、印四國語言,讓工廠的外籍移工或新住民面對宣導時不再霧煞煞。

食藥署今(3)日舉辦反毒成果發表與績優人員表揚典禮,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毒品防制需靠跨部會合作,今年食藥署也成立8家反毒教育資源中心,結合100個團體共同推動反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11月止,共進入258家企業及115個社會團體進行宣導,提供在地諮詢服務達2萬521人次。教學成效調查結果顯示,藥物濫用後測認知與防毒效能皆有提升。

▲食藥署反毒 。(圖/記者嚴云岑攝)

▲食藥署長吳秀梅出席頒獎典禮。

今日活動中,榮獲資源整合獎的8間醫院與機構皆在現場設有攤位,展示反毒宣導道具與教材。聯新國際醫院透過桌遊與海棉子彈射擊,在校園宣導與社區衛教中,吸引學子和長者對毒品危害關注,更多次前進工廠進行職場宣導,除了簡報外,更會帶著新興毒品的模擬樣本,提醒民眾「噯注意」。

聯新國際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徐凱芳分享宣導經驗,桃園有些工廠,因為外籍勞工佔比較高,過去宣導時都需與人力仲介公司配合,「台上藥師講一句,他們翻譯一句。」現在有了翻譯版文宣,預計會降低溝通難度。

▲食藥署反毒 。(圖/記者嚴云岑攝)

▲新興毒品種類繁多,許多品項更與零食類似。

遠東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分享參與活動心得,該公司外籍移工佔了總員工數四分之一,其中又以越南籍和印尼籍佔多數,今年在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輔導下,首次於宣導現場進行進行英語、越南語同步口譯,並請移工填寫課後心得,藉以了解該族群對反毒的認知度。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ODC)指出,良好的職場反毒策略可減少員工因物質濫用產生之意外事故。食藥署呼籲企業加入反毒行列,共同營造反毒拒毒就業環境,藉由愛己(Care),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和正確工作態度,退避(Avoid)是非場所和成癮性物質;拒絕(refuSe)損友、毒品,助人(Help)關懷親友同事,支持努力戒毒的人。

▼聯新國際醫院與桌遊業者合作,以趣味方式宣導反毒。

▲桌遊反毒 。(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