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也要打疫苗!醫曝「6青壯族群」別拖了:病毒不挑食

2016年公費流感疫苗社區接種(圖/記者張一中攝)
▲醫師呼籲青壯年族群也要一起打疫苗。(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天氣現在變冷,流感依然猖獗,平時外出最好多戴口罩。目前,第二階段的流感疫苗將於本週日(8)開放施打,那青壯年是否也該接種?小兒科醫師歐淑娟建議,青壯年最好也施打疫苗,尤其是從事服務業、需接觸大量陌生人的上班族,或是本身有重大疾病、慢性病、三高、肥胖(特別是BMI>30)的族群。

2009年,全世界出現大流行的新型流感H1N1,當年3月從墨西哥發現第一例確診開始,短時間就散播到美國、歐洲、亞洲等世界各地,台灣也在當年5月確診第一例境外移入病例。歐淑娟表示,當年10月過後,台灣停課的中小學班級數目超過1000班,而且持續不斷增加,受影響學生人數超過3萬。

不過,自從2009年11月台灣開始接種疫苗之後,停課班級數目急速減少,受感染人數也大幅下降,完全不符合「天氣變冷則流感流行加溫」的常規。歐淑娟說,由此可知,相對於停課等其他防疫措施,疫苗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新流感對青壯年人及幼兒族群有較嚴重的威脅,尤其是青壯年族群常自恃身強力壯,而忽略流感的威脅及預防工作,她呼籲民眾趕快去打流感疫苗,提升自身保護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學者分析20世紀三次流感大流行的年齡別死亡率,發現1918年西班牙流感(H1N1)的絕對死亡風險,在45歲以下最高;1957、1968年的大流行,則以65歲以上死亡率最高。1918年的流感病毒造成至少4,000萬人死亡,其中以青壯年人口為主,這意謂著病毒的致病力與致死率太高時,連年輕族群也會變成「高危險族群」之一。

對此,歐淑娟強調,流感病毒不挑食,只要是人都侵襲,連年輕族群也會變成「高危險族群」之一,沒有公費身份者,可以考慮自費施打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