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補償金變涉嫌敲詐勒索 華為害前員工被關251天

▲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圖/路透)

▲中國大陸電信設備商華為。(圖/路透)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華為前員工李洪元去年遭解職後,拿到一筆約人民幣30萬元(約新台幣130萬元)的離職金,卻被公司控告敲詐勒索,遭關押251天後,因證據不足而被撤銷起訴。華為官方直到2日晚間才回應,支持李洪元運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綜合陸媒報導,李洪元自2005年進入華為擔任工程師,2018年1月31日遭解職。他與華為協商後的離職金為約人民幣33萬元,扣除稅金後到帳約30萬元,此筆金額是由部門秘書個人帳戶轉帳。

華為在去年12月提告李洪元涉嫌敲詐勒索,秘書的轉帳紀錄成為起訴證據。在深圳市公安局將他刑拘251天後,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檢察院認為,犯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決定撤銷起訴。李洪元也因此獲得1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萬元)賠償金並恢復名譽。

▲▼華為害前員工被關251天拒道歉,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檢察院不起訴決定書。(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華為害前員工被關251天拒道歉,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檢察院不起訴決定書。(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檢察院不起訴決定書。(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李洪元表示,曾在2016年檢舉所在部門造假的問題,之後明顯感覺被主管針對,直到2017年底公司表示不會續約。依照中國大陸的勞動法,入職10年以上可以簽無固定期限勞動合約,公司應依法給予賠償。

整件事情引發關注,許多網友質疑華為的做法,讓員工一周工作6天的長工時,卻這樣對待離職的員工。華為官方直到2日晚間才首度回應,指出公司有權利及義務向司法機關舉報違法行為,如果李洪元覺得遭受冤屈,可以依法對華為提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