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水痘疫情升溫 上週就診達861人次「四年同期次高」

▲▼疾管署疫情周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周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近來天氣變冷有感,進入冬季也到了水痘的流行季節,疾病管制署指出,上週因水痘就診達到861人次,為四年同期次高,近4週通報16起水痘群聚,以校園為主。水痘具有高傳染力,預期12月、1月為流行高峰,提醒民眾多注意家中幼童健康,按時接種水痘疫苗。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1月24日至11月30日)水痘健保門診就診達861人次,略高於前二週(815、814),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水痘好發於冬季及早春,可經由皮膚接觸直接接觸、空氣或飛沫、或接觸患者的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傳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感染初期會有輕微發燒、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類似感冒症狀,之後開始出現紅疹,並發展成全身性皮疹,隨後轉變為水疱,最後結痂,通常2至4週內可痊癒。至於小於1歲的嬰兒、孕婦、成人及免疫缺陷者等為高危險群,感染水痘後容易併發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及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水痘傳染力強,且在出疹前5天(通常為前1至2天)到第一批水疱出現後5天都有傳染力,完全結痂後才不具傳染性,相當難以預防。

黃婉婷提醒,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疫苗,政府提供幼兒出生滿12個月可以免費接種第一劑水痘疫苗,保護力可以達到86%,另建議幼兒在4至6歲入小學前可考慮「自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讓保護力接近100%。

疾管署表示,校園如發生水痘疫情時,疑似症狀者請儘速戴口罩就醫,落實生病不上課;隔離期間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做好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經醫師評估傳染力已大幅降低後再復學,防範病毒傳播。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