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小資族靠存零股 養出金雞母

▲▼             。(圖/記者Smart智富雜誌(鄭皓中)攝)
文/Smart智富雜誌 鄭杰

台股雖在2019年創下近29年新高,但是對於眾多小資族來說,根本完全無感,因為他們根本連1張股票都沒有。畢竟以台股來說,要買1張績優股,動輒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一般小資族每個月能存下來的資金有限,根本拿不出那麼多錢來買股。

難道說收入少的民眾就不能投資嗎?其實,在Smart智富出版的新書《人人都能學會靠零股存千萬》中,就透過步驟式教學,讓小資族輕鬆學會做零股投資,就算只有1,000元也可以開始存股,幫自己種出1棵股利源源不絕的搖錢樹。

到底什麼是零股呢?

為什麼散戶很適合投資零股呢?《人人都能學會靠零股存千萬》一書中歸納出以下6大好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好處1》降低投資門檻,即時參與市場

零股指的就是不足1張的股票(1股~999股)。台股的交易主要是以「張」為單位,而1張股票就代表1,000股,也就是說,當台積電的股價是300元時,買進1張要花30萬元(300元×1,000股),資金要求相對高,多數小資族難以負擔。

所以,透過零股,投資人的投入金額可降到1/10、1/100,就算是小資族也能盡早參與市場,買進大立光(3008)、台積電等股價在百元、千元之上的優質好股,早領股利、早享漲幅。

好處2》分散投資標的,降低整體風險

對於手邊資金有限的散戶而言,買1張股票除了要存很久的錢之外,即使終於存到了,可能也只能買1檔股票,等於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所有投資資產都跟著1檔股票起伏。

假設你花了半年的時間存了2萬5,000元,頂多只能買1張股票,等於是將所有投資風險都壓在1檔股票上。但是,如果透過零股的話,就算只有2萬5,000元,就可以分別買進數家例如150股的遠傳(4904)、50股的全家(5903)、130股的中鋼,以分散風險。如此一來,就算有1家公司股價大跌,也不至於讓你的整體投資損失太慘重。

好處3》分批布局,避免套牢窘境

當可用的資金有限,而且又只有買進1整張的股票,往往一次就把投資資金耗盡。如果不小心買在股價高點,更增加了投資風險,因為一旦股價開始下跌,就算你看好股價後市而想要加碼攤平,恐怕也沒有多餘的資金。

如果從零股著手,你可以不用一次將資金都投入,而可以選擇分批布局,也就是將資金分散多次買進。這樣做的好處是,就算一開始買在高點,一旦股價下跌,你也還有本錢可以進場攤平,以達到平均成本的效果,不至於被套在高點。

好處4》股利更勝定存利息,報酬率高

在這個薄利的時代,將錢存在銀行,年利率頂多1.3%(編按:以市面上最高利率,臺灣中小企業銀行2年期定存機動利率1.3%為例),相較之下,台股上市公司的殖利率較定存高出許多,以2019年9月為例,台股平均殖利率有4.24%,而統計台股中5年平均殖利率超過5%的公司,在今年10月就有395家!如果投資時間拉長,放定存與存股利之間所累積的財富差距,將會更為顯著。

好處5》利用零股試手感,了解操作「眉角」

許多人因為本金不夠,所以認為就算投入股市,獲利也不高,因此會等存夠本金再進場。不過,如果你是股市新手,初入市場時,風險控管能力尚不足,一旦市場出現意外風險,而你的應對策略又不夠完善,就容易進退失據,導致嚴重虧損。

因此,建議投資新手一開始可以利用零股作為股市投資的試金石,藉此了解市場的各種「眉角」,以及操作策略,同時也測試一下自己對於市場波動的承受度。

好處6》低成本領股東紀念品,回本速度快

零股投資另一個額外的樂趣,就是能用小錢當股東,同時還可以領取股東紀念品。許多股東會的紀念品都是相當實用的物品,領回自用,不無小補。2019年約有39家公司的股東會紀念品為「超商35元商品卡」,如果你在該年初的第1個交易日,以收盤價買進這39家公司的股票各1股,交易手續費以20元計算,共花費1,523元,至股東會時總共可以換得39份「超商35元商品卡」,價值1,365元,光是第1年就差不多回本了,第2年以後領到的都算是賺到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財經好讀

每月只有幾千元可以投資? 用零股、ETF穩穩獲利
不只降低門檻!零股有6大投資好處,適合年輕人、小資族
金融特別股擁這5大優勢:特別適合退休族、定存族與小資族!

關鍵字: Smart智富小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