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美中較勁,表裡有別?

▲根據《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今年11月號論文(The Unwinnable Trade War),貿戰對中美皆不利,但美國損失更多。(圖/路透)

●林中斌/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心向美國的泛民主派壓倒性勝利,親北京建制派大敗。27日,美總統川普簽署兩項涉港法案,正式支持香港民主。26日兩岸政策協會對台灣總統大選民調顯示:華府實質屬意的蔡英文獲50%支持,遠超過被懷疑親北京的韓國瑜28%。同月4日,印度退出將成立的世界最大(但由中國主導的)貿易夥伴集團RCEP。

然而,北京在節節受挫的現象下,全球情勢另有一面:

●10月10日,數十年聯美抗中的日本,邀請解放軍神盾艦前來參加閱艦式,創歷史首例。而且《讀賣新聞》去年12月23日披露:同年10月底,媒體稱為「中國情報頭子」的國安部部長陳文清密訪東京。

●與美國長期國防合作而且港口及機場提供美軍使用的新加坡於10月27日,同中國簽訂國防協定。新、中兩國軍隊未來正式交流,包括雙邊演習、課程交接與軍艦入港等。

●11月17日,美國近70年的軍事盟友韓國與中國簽署防禦協議,雙方同意多設海軍、空軍之間的熱線,以及修改軍事備忘錄。

●11月15日,自詡為「熱帶川普」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與中國簽訂九項協定,由反中變親中。去年他競選期間,疾呼「中國正在買下巴西」,給政敵貼共黨分子的標籤。

●11月27日,澳洲智庫(Lowy Institute) 公布中國在全球外交據點(大使館、領事館、常設代表團)總數已達276個,首度超過美國。

●9月30日美國非營利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表對全球各大洲共32國人民的民調「你喜歡中國與否?」意料中的是:多數人民不喜歡中國的有美國、加拿大、西歐、捷克、斯洛伐克、日本、越南等。多數喜歡中國的包括俄羅斯、烏克蘭、大多東歐國、全部中東及非洲和中南美等。總平均41:37,喜歡略多於不喜歡。但是喜歡的國家綜合人口數多、面積大。

意外的是美國親密盟友以色列人民高達66%喜歡中國,只25%不喜歡。不只以色列兩大港(也停以、美兩國潛艇)將於2021年交中國經營25年,許多以色列高科技公司已讓中國收購,包括圖像辨認公司Cortica,以及感控集團Extreme Reality等。

以上諸事件不能否認是中美較勁下北京的突破。至於美國重挫中國的貿易戰呢?根據《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今年11月號論文(The Unwinnable Trade War),貿戰對中美皆不利,但美國損失更多。川普發動貿戰目的至今無一達成:

●美對中貿易赤字擴大:2018年增加12%,2019年頭8月再增加8%。

●美消費者負擔上升:美對中貨品增關稅使每家庭每年多付620美元。而中對美貨品增關稅卻減少他國貨關稅,又不動美半導體及醫藥關稅,其消費者負擔降低。

●美製造業衰退:今年9月相較一年前,製造業成長減少0.9%,是連續3個月下滑。

●中出口依存度暴降:中國GDP成長靠對美出口,在2005年是11%,至2018年已降至少於4%。

美中較勁,台灣香港屬前線,戰場整體,別具風貌。

熱門點閱》

►「川普」漠視戰場罪行,輿論批評傷選情?

►各國熱衷貿易戰 金融市場成災難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刊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