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運用策略!《SPACELAND》菜鳥老手皆宜的戰棋遊戲小品

圖文/鏡週刊

喜歡回合制策略遊戲的玩家們有福囉!《SPACELAND》擁有靈活的戰鬥系統、豐富的技能及性能各異的英雄,絕對不會讓玩家失望!

遊戲名稱:《SPACELAND》

遊戲類型:回合策略

遊戲平臺:Apple Arcade、Steam

開發商:Tortuga Team

發行商:Tortuga Team

遊戲語言:繁體中文、英文

發售日期:2019 年 9 月 30 日

說到回合策略遊戲、或是稱「戰棋」類遊戲,資深一點的玩家或許會想起《三國志》或《夢幻模擬戰》系列,也有長青的品牌如《機器人大戰》和《聖火降魔錄》系列至今仍有大量死忠粉絲支持;不過對於新手玩家來說,要突然適應一款架構龐大、系統複雜的戰棋遊戲,通常還需要一段不短的陣痛期,不少人甚至沒能撐過去、中途放棄,就此與不少優秀戰棋作品擦身而過,實在是非常可惜,如果能有一款易懂、好上手的回合策略遊戲的話,這類型的作品或許就能吸引到更多玩家吧?

賽璐璐風格的回合策略遊戲《SPACELAND》。(圖片來源:遊戲實機截圖)

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正是一款在 iOS 與 Steam 平台上登場的回合策略遊戲《SPACELAND》,玩家要扮演的是在星際之間巡邏的太空遊騎兵,他們所駕駛的太空船收到來自某不知名星球傳來的求救訊號,於是降落到一座滿目瘡痍的廢棄基地中,在這裡,他們不僅要設法救出仍被困在基地中的工作人員,還得對抗不知名的外星生物。本作的背景設定大致如此,不過由於中文文本似乎是使用翻譯機直翻,不少對話都顯得生硬且詞不達意,如果外語能力還可以的話,建議玩家們直接閱讀英語版本。

每位英雄都有固定的行動值,直到完全耗盡之前都可以多次下指令。(圖片來源:遊戲實機截圖)

本作是回合制策略遊戲,並加入了一些探索要素,遊戲方式非常簡單:每位英雄在每回合都有固定的「行動值」可以消耗,只要有一格行動值,就能在棋盤式的地圖上行走一格距離,而攻擊和使用特殊技能也會消耗二至四格行動值,玩家可以在同一個回合內分別操作多次行動,直到英雄的行動值完全耗盡為止。例如玩家可以往前移動兩格接近敵人、開槍射擊後,再消耗剩下行動值退後保持安全距離;或是在距離夠近的情況下,不移動連續攻擊兩次,該怎麼操作全憑玩家的戰術考量。

善用英雄的武器特性,針對敵人的弱點發動攻擊吧!(圖片來源:遊戲實機截圖)

由於在本作中並沒有預判敵人攻擊範圍提示等功能,因此玩家在初次遇敵時,就只能從對方的移動距離來判斷行動值,之後便憑著自己數格子來與敵人保持適當的距離;此外也沒有「悔棋」的功能,因此只要一不注意誤觸螢幕或是走錯的話,就很有可能使戰況翻轉,那麼就只能重來囉!不擅長戰棋遊戲的玩家,不妨先試試簡單模式,敵人的攻擊力和命中率比較低,可以在沒有失敗壓力的情況下充分體驗戰棋遊戲的樂趣;而有經驗的玩家們,不用說了,當然就先從一般難度開始玩起吧!

距離會影響武器命中率,不妨先接近敵人後再發動攻擊吧。(圖片來源:遊戲實機截圖)

隨著劇情的推進,會有多名英雄陸續加入玩家陣營,每位英雄的特性和攻擊能力都不盡相同,除了一開始就配有移動能力較強的主角「吉姆」和近距離火力強大的星際牛仔「巴雷特」,之後會有重武裝的軍人、擁有醫療能力的科學家、可以設置炸彈的工程師等多位英雄加入,這些英雄的能力和武器裝備也可以隨之升級強化,攻略方式也會變得更加多元。不過唯一不變的是每位英雄的初始行動值,就算有再好的武器裝備,若是亂走貿然發動攻擊的話,不僅無法有效對敵人造成傷害,還有可能讓自己在下一回合陷入危機呢。

善用吉姆的衝刺充能技能,就能在消耗少量行動點數的情況下大範圍移動。(圖片來源:遊戲實機截圖)

在大部分的關卡中,玩家都必須完成關卡中指定的條件,有時是殲滅敵人、有時是啟動基地內的開關,完成後出口就會開啟,而關卡中也會有彈藥補給點和恢復生命的裝置,畢竟英雄們的主力武器彈藥並非無上限,玩家在戰鬥時也得考量這些補給點的距離,而關卡中也大多藏有隱藏通道或是隱密的房間,裡面可能藏有文件或是道具,若是有餘力的話,不妨試著在重複挑戰遊玩時,回頭將關卡的每個角落徹底探索一遍吧!

英雄們的主力武器並非無限彈藥,適時地移動到補給箱旁補充彈藥吧!(圖片來源:遊戲實機截圖)

本作目前在 iOS 平台上以 Apple Arcade 租賃形式推出,價格相當實惠,玩家若是習慣買斷制的話,也能在 PC Steam 平台上以非常便宜的價格買下。以一款如此實惠的戰略遊戲來說,《SPACELAND》擁有足夠的策略深度,攻略的豐富程度也值得玩家重複遊玩;對策略新手來說,雖然沒有悔棋和預測範圍提示可能有點硬派,不過系統操作的靈活度還是可以讓新手玩家享受到策略遊戲的樂趣唷!

醫療資源在遊戲中相當稀少,算是給玩家走錯時的一點補救措施吧。(圖片來源:遊戲實機截圖)
摸西評語

規模看似小品,但系統相當有深度的回合制策略遊戲,善用不同英雄的特殊能力、靈活安排每回合有限的行動值是本作的醍醐味,在你來我往的策略鬥智中,仍然可以體驗到緊張刺激的戰鬥樂趣。


更多鏡週刊報導
【遊戲】《精靈寶可夢》本傳最新作終於問世!排山倒海爭議從何而來?
【遊戲】小島秀夫出品!全新作《死亡擱淺》展開送貨員的環美之旅
《健身環大冒險》缺貨讓任天堂發聲明道歉 黃牛價飆到定價1.5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