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以翔猝逝】我們的生命,是何其的珍貴又脆弱!

●筋肉媽媽/專業女性體適能講師

近日著實被高以翔的新聞震撼嚇到,也難過的哭了一段時間直到學生進來......我想是因為前陣子同樣不被認為是風險族群的筋肉爸爸,突然中風也差點離開我,觸動了難過的情緒點。

不到40歲,愛運動,外表健康帥氣,甚至剛做完健檢,卻突然離開了......這跟大眾認知的慢性健康風險族群差異很大。

我想,或許,接下來又會有人開始說:「都是高強度運動害他過世的,不要做什麼高強度運動」

誠如當初筋肉爸爸中風後,許多人說:「都說拿重量會中風吧!拿那麼重的啞鈴幹嘛?」

我不認為是運動讓高以翔過世;我也不認為是運動讓筋肉爸爸中風;

運動這件事,只是讓隱藏了健康風險的身體,提早出現狀況,而不是導致身體出狀況的兇手。更多文獻報告,都證實了運動能夠預防慢性心血管疾病,甚至讓病後的身體更有康復的潛能。

▲藝人高以翔上月27日凌晨錄製節目時意外猝逝。(圖/ETtoday資料照)

讓人煩惱的是,有時候,身體隱藏的問題,是連健康檢查報告都檢查不出來的!

例如:原本檢查報告什麼數字都正常,卻因為後續一直熬夜導致身體壓力大心跳變亂、血管收縮,剛好又有栓塞在血管內,就堵住了血管的某一個部分,阻塞在腦血管變成中風,塞在心臟血管變成了心肌梗塞。

又例如:健檢都健康,卻後續喝水喝很少,導致血液滲透壓變高(血液濃稠),無疑又為心血管造成了風險。

又或者:健檢項目若全都做,包含每個部位的核磁共振,這是一筆驚人的花費,但遺漏的某些項目可能就剛好忽略掉了健康的問題。

那怎麼辦呢?如果健檢也無法保證你健康,至少,可以改變生活習慣吧!

很多時候,真正殺掉一個人的兇手,就是過勞與熬夜。

熬夜與高壓過勞,都會讓身體荷爾蒙亂掉,也就是讓「細胞與細胞之間的溝通」出現混亂與不明,於是身體運作就亂了!

▲筋肉媽媽協助筋肉爸爸復健。(圖/翻攝自Facebook/筋肉媽媽)

之前筋肉爸爸中風時,許多身邊朋友了老公開始運動,有健康風險的也去看了醫生。前陣子我問朋友:「你們老公還有繼續運動嗎?」,結果朋友笑說:「有一搭沒一搭啊~~」

但知道嗎?身體就只有一個!

這個精密的身體,一個螺絲壞了,要維持正常生活就很辛苦了;一個運動出差錯了,可能生命就終止了。

我們的生命,是何其的珍貴又脆弱!你我都必須每天每刻的好好愛護身體!

現在的每一天,老實說我都活在恐懼中。忽冷忽熱擔心老公感冒會引發其他身體問題;天氣變冷擔心腦血管收縮會導致再次生病;腦傷過要擔心他未來是否得帕金森氏症;即使在恐懼中,我也還是只能努力讓生活更健康一點,去減少任何可能再危害健康的風險。

恐懼無法避免,但也因為恐懼,提醒我每一天要更珍惜能擁抱對方的日子。

健康時,我們以為那是本來就理所當然擁有的。生病時,才知道每天健康起床都是最大的幸福。再大的紛擾煩惱,能健康活著都可以解決。許多庸人自擾,都是擁有了太多,自尋煩惱。

熱門點閱》

►高以翔猝逝/健康的年輕人為什麼會突發心臟病猝死?

►年紀也是中風的一大因素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筋肉媽媽」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