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啟燃煤電廠「總發電量=歐盟國加總」 外媒揭氣候矛盾困局

▲▼ 中國北京某處燃煤發電廠。攝於2016年12月9日。(圖/路透)

▲ 中國正興建或計畫建造新的燃煤電廠。(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聯合國氣候峰會2日西班牙登場,身為溫室氣體最大排放國的中國也成為此次會議的一大焦點。因為儘管中國每年燃煤消耗約占全球一半、2000年至2018年碳排量近乎倍增,碳排現占全世界約莫30%,但它仍是史上最大清潔能源市場,生產的太陽能電池占全球安裝總量的三分之二。消息指出,北京政府面臨經濟放緩之際,正興建或計畫建造新的燃煤電廠。

▲▼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圖/路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開幕儀式表示,各國遏制碳汙染方面要更加努力,行動要更積極,在暖化議題上力挽狂瀾。(圖/路透)

綜合美聯社等外媒報導,本次會議最重要的議題,就是替2015年簽訂完成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訂定相關法規,各國可自行決定所要採取的行動,達成「將氣溫升幅限制在攝氏1.5度之內」的目標,並於2020年進入關鍵實施階段。

隨著中國經濟放緩至25年來最低水平、官員加大支持煤炭及重工業產業的力道拚經濟,加上政府對可再生能源的補貼逐步減少,現階段已有許多衛星影像及媒體指出,北京當局正在蓋或是計畫建設全新的燃煤電廠,總發電量148GW(十億瓦),規模幾乎是整個歐盟成員國未來幾年的燃煤電廠總發電量。

▲▼ 中國,太陽能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是全球最大清潔能源市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上周的說法,非化石燃料佔國家能源結構約14.3%,「我們仍然面臨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的挑戰」,但並未提及更加嚴格的標準。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涂建軍(Kevin Tu)坦言,中國能源發展面臨諸多矛盾,且需求龐大,這種明顯矛盾情況是有可能的,畢竟身兼全球最大媒炭市場及最大清潔能源市場。

▲▼歐洲議會在11月28日投票通過,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圖/路透)

▲歐洲議會11月28日投票通過,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圖/路透)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能源專家納姆(Jonas Nahm)與其他人共同撰寫的分析文,目前許多國家仰賴中國製造的太陽能電池,「如果我們有機會實現那些氣候目標,我們必須在2030年前做很多事情,如果沒有中國的清潔能源供應鏈,我們就做不到這些事。」

中國作為一個快速成長的經濟體,能源需求大幅攀升是不可避免的,當中關鍵在於,北京當局能否利用可再生能源,為經濟提供足夠大的動力,藉此遏制碳排持續增長。

只不過,報導分析,北京當局如今重新著眼於燃煤電廠的決定令人失望。根據赫爾辛基能源與潔淨空氣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羅莉蜜立佛塔(Lauri Myllyvirta)的說法,美國、德國、南韓等已開發國家正朝著減少對燃煤能源依賴的方向前進,但「現在有種感覺,比起成為領導者,中國是個步調不一致的國家。」

►聯合國氣候峰會登場!「碳排市場」淪無效循環 環保稅各國沒共識
►川普不爽中國「怒退巴黎氣候協定」 裴洛西率團打臉:美國都會在!
►太平洋島國「愛上中國領導力」斷交台灣 竟與川普放生氣候議題有關

▼波蘭年輕人上街要求政府正視氣候變遷問題。(圖/路透)

▲▼波蘭年輕人上街要求政府正視氣候變遷問題。(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