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也要忍!4種人「吃麻油雞=熱上加熱」 感冒進補…病更嚴重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 麻油雞。(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天冷大家愛吃麻油雞進補,但並非人人適合。(示意圖/資料照)

圖、文/健談

天氣逐漸轉涼,不少人都習慣來碗麻油雞補補身體,但你知道麻油雞並非人人適宜嗎?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麻油、老薑都屬於熱性的食材,因此燥熱體質者不宜多吃;此外,身體有發炎症狀者,如感冒、感染等狀況時也不建議食用麻油雞,以免加重不適症狀!

感冒別進補!4種人「吃麻油雞=熱上加熱」更慘。(圖/健談授權提供)
▲醫師透露這4種人禁吃麻油雞,以防病情加重。(圖/健談授權提供)

氣溫逐漸下降,秋冬之際許多人都偏好食用麻油雞來補身,但陳至奐醫師提醒,麻油雞屬於熱性食材,以下幾種狀況應避免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燥熱體質:經常口乾舌燥、油光滿面、易長痘痘、嘴破、喉嚨痛、火氣大等狀況都不適合食用麻油雞,以免熱上加熱而加重不適。

2.發炎期間:例如感冒期間,或是身體有發炎、感染的情況時都不適合食用麻油雞,以免熱性食材加重發炎症狀,讓患處腫痛狀況加劇。

3.生產過後:剛生產完的產婦並不適合食用麻油雞,陳至奐醫師說明,主要是因為麻油會刺激子宮收縮可能會導致出血量增加,故建議產後2週後再酌量食用較佳。

4.慢性疾病:麻油雞屬於高蛋白、高油脂料理,故若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或具有腎臟疾病者不宜多吃,或先諮詢醫師、營養師建議再食用。

陳至奐醫師也提醒,若自覺體虛、畏寒等情況,想藉由食補補身時,建議先諮詢中醫師的診斷評估,瞭解個人體質與體況再選擇合適的補品,才更能達到食療之效。

食療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中醫、營養師」

諮詢專家: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