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啤酒」聚餐完腹痛嘔吐!29歲男隔天狂冒冷汗...就醫驗出胰腺炎

▲燒烤,碳烤,串燒,小吃,夜市。(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劉男上隔月和朋友聚餐,事後卻住進病房好幾天。(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湖北省武漢市一名29歲的劉姓男子上個月和同事們聚餐,期間除了吃火鍋之外,還大吃燒烤配啤酒,沒想到聚餐完後,竟開始感到肚子痛,甚至不斷嘔吐。直到隔天早上,他狂冒冷汗才意識到不對勁,到醫院就診時,被確診出「胰腺炎」,讓他嚇得直呼,以後再也不敢亂吃。

綜合陸媒報導,劉男因為自己經營一間淘寶網店,所以每天都要在電腦前工作13個小時起跳,有時候一旦忙起來,甚至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不過,平時性格豪爽的他人緣極好,總是有許多朋友喜歡邀約他一起吃飯聊天,因此三不五時是喝酒、吃火鍋。

事實上,在事發前,劉男就感到腹部有些疼痛,不過當時他以為是胃炎,自己買點胃藥吃就沒事,沒想到一周後,他再次跟朋友聚餐完,回家後卻腹痛不止,甚至還不停嘔吐。第二天一早,他的家人發現他冷汗不止,連小便都拉不出來,才趕緊將他送到武漢市第一醫院。

啤酒,喝酒,乾杯(圖/免費圖庫pexels)

▲劉男和朋友聚餐時,一邊吃燒烤,一邊喝啤酒。(圖/免費圖庫pexels)

事後,急診醫生透過抽血化驗和CT檢查,確診劉男患有「急性胰腺炎」。據悉,在看診時,醫生對症處理後,劉男的症狀仍然沒有好轉,甚至出現血壓急速下降、多器官功能衰竭和休克等現象,因此只好將他轉入加護病房搶救。

據悉,在經過近一周的治療後,劉男目前的病情已轉危為安。事後,在醫生的詢問下,劉男也坦承一切經過表示,和同事聚餐當天,自己除了吃火鍋外,還狂吃燒烤,期間一邊配著一罐又一罐的啤酒,毫無忌口,「經過這次的死裡逃生,以後再也不敢大吃大喝了。」

此外,醫生提醒,酒精對胰腺有明確的直接毒性,長期飲酒容易形成蛋白栓子阻塞胰管,大量飲酒和暴食會促進胰酶大量分泌來消化食物,一旦胰管堵塞,胰液排出不暢,就會導致胰腺管內壓力驟然上升,誘發急性胰腺炎,「尤其是酒精與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時攝入,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釋出的游離脂肪酸也會損害胰腺。」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